《草原记忆》讲述真人真事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5    作者:文希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9日,民族舞剧《草原记忆》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市蒙元文化苑歌剧院首演。

    该剧是由锡盟行署与北京索日娜文化艺术中心联合创作的,它是一部反映上世纪60年代3000名南方孤儿被内蒙古大草原人民所收养的历史实事,展现了草原母亲的博大胸怀,描述了将孤儿哺育成人的感人故事。

    以总导演邓锐斌为首的导演班子将现代的舞蹈理念与蒙古民族的传统元素相结合,将创新理念及高难技巧与草原的生活元素、情感元素相结合,加上极具民族文化和地域特色的舞美布景、朴实无华的服装,使观众在观看整部舞剧时,时刻都能感受到草原文化之魅力,引起观众情感上的强烈共鸣,收到良好的艺术效果。

    舞剧构思新颖、手法独特;道具运用很有新意,不落俗套;场面设计环环相扣,流畅合理。独、双、三人舞与群舞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尤其是著名演员王亚彬和武巍峰的高超技巧及精彩表演,令人折服。加上大个子周格特力加和小不点刘木苏的加盟配合,不得不让人拍手叫好!四个主要演员的精彩表演,就连序幕、尾声和过幕场景也给观众一种真实的历史感和更多的思考,让人们清晰地感受到跨越民族、跨越血缘的伟大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