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集•大地》沪上亮相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5    作者:上歌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上海歌舞团、上海东方青春舞团在上海推出了原创作品《舞集·大地》,以祭奠地震遇难者。通过艺术形式安魂醒志,追忆灾难所激荡起的生命坚毅、灿烂与可贵,具有特殊的意义。

    如许多大灾大难一样,汶川大地震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悲恸,《舞集·大地》在感怀生命的哀痛的同时,也更多着墨探究大灾大难引发的生命思考。灾难和不幸促使个体生命在短暂和无常中磨砺出顽强,在自觉中尽情绽放,追求恒远。作品演绎了生命与大地互动,并从无助、自强提升到自觉。

    由于《舞集·大地》的主题与斯特拉文斯基的著名音乐《春之祭》中有关人类与大地关系的思考有类似之处,因此采用了《春之祭》音乐为背景和脉络,突出大灾难的残酷和生命的张力。同时作品也努力打造章节与整体的协调,在一气呵成的编排中达到层层递进的效果。上海歌舞团、上海东方青春舞团特邀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担当编创工作。佟睿睿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不久即赶赴灾区,对大地震及其造成的破坏有较直观的感受和多角度体验,整个作品从酝酿、编排到成品历时近一年。据悉,该舞蹈还将在北京和四川等地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