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舞蹈市场化问题初探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5    作者:李雪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东方古国。在漫长的岁月中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造就了我国广大地区的56个兄弟民族,也造就了特色迥异的民间舞蹈。这些民间舞蹈是在不同生态环境和不同历史文化背景下逐渐形成的,无论从内容到形式,还是从韵律到风格都各显异彩、斑斓夺目。

    民间舞蹈是我们文化发展的一部分,是我们的传统,更是中华艺术独具的特色。但在关注它的人当中绝大部分都是舞蹈圈内的同行。这么多民间舞种的舞蹈市场何在呢?我觉得首先应从舞蹈本身出现的问题去寻找答案。

    随着传媒技术的飞速发展,舞蹈通过电视传媒手段的艺术处理,常常被制作人肢解成了游离主题的节目。民间舞蹈大部分都是以集体伴舞的歌舞节目或群舞出现,使得有些观众认为,舞蹈就是给歌星伴舞,没看头。这种状况消解了舞蹈本来的真正内涵,损害了舞蹈艺术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以致于舞蹈节目一出现,就引来了观众情绪的下降。电视几乎家家都有,人人都看,舞蹈一直处于附属地位的情况已经成为人们心中的固定印象。这也导致舞蹈演出市场萧条的连锁反应。

    现在,有许多的外国舞团都来我国访问、演出。他们的舞蹈也大都是各个国家的特色节目,但却很受我们中国观众的欢迎,剧场演出总是爆满,这样就使我国的特色民间舞有了显著的国际比较。

    中国民间舞蹈是我国独具特色的传统艺术种类,但它却处在一个在国内不受喜爱,在国外也不受关注的尴尬境地,从而使它与其他国家舞蹈已经国际市场化的水平存在很大差距,这主要是因为舞蹈自身方面的很多不完善所造成的,要想使民间舞蹈的市场化顺利发展,就需要我们从事舞蹈、热爱舞蹈事业的专业人士们来共同改善它。为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1.加强民间舞蹈的理论建设。

    理论的完善是舞蹈发展的基础。我国是民族众多的国家,在不同民族、不同地区有不同的风俗,而各民族的不同信仰、不同风格又形成了舞蹈的不同形态、动律和节奏,从而使民间舞蹈成为一门相当复杂的学科。针对这些特点就要求我们的民间舞蹈理论研究者们具有对历史学、民族学、文学、美学、自然科学以及其它方面知识的积累。我们需要研究者在艺术学的基础理论上广泛地吸收文化人类学、社会学、民俗学、考古学的研究方法,把传统的单项研究变为整体的全面研究、跨学科的研究。用中国的学术话语来阐发中国文化的舞蹈资源。只有这样才能够对民间舞蹈的挖掘更加深入,使民间舞蹈的理论更加完善,从而把民间舞蹈方面的空缺填补起来,让它走向世界。

    2.培养全面优秀的舞蹈人才。

    培养高素质的舞蹈家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民间舞蹈走向市场化的迫切需要。过去我国的许多大专院校对舞蹈人才的培养都比较单一化,使得毕业出来的学员只会按照导演的要求跳舞而不会独自编舞,好像只是一部跳舞的机器。这样的学员欠缺创造性,对其它美学、文学、音乐、舞美等方面的知识也相当匮乏。若想要使民间舞蹈走向市场、走向国际,就必须令舞蹈教育从旧模式中跳出来,集中智力资源、信息、知识和精湛技术,培养表演与编创的全面人才,创作、表演高水平的作品。

    3.改革民间舞蹈的“夜总会风气”。

    民间舞蹈虽然来自于民间,但随着舞蹈的发展,现在的民间舞已经成为了一门独具特色的艺术,具有它自身的社会价值。但现在许多的夜总会和歌舞厅里,都有民间舞蹈的表演。其中大部分演员服装暴露,表演风格买弄,这都严重降低了民间舞蹈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也使得许多观众对剧场表演产生误解。学校方面在培养全面优秀的舞蹈人才的同时也要加强对舞蹈学员的教育力度,使民间舞蹈树立自己的健康形象。

    4.加强对舞蹈的正面支持和宣传。

    有许多喜欢中国文化的外国朋友对我们的民族舞蹈具有浓厚的兴趣。我们对优秀作品与优秀人才应给予支持,并引导社会观众对民间舞蹈审美的正确认识,唤起民众对民间舞蹈审美的积极性。好的舞蹈,观众喜欢看,就必然产生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树立自己的品牌而顺利走向市场。

    中国民间舞蹈是一个深邃的文化载体,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间舞蹈的动态形象直接反映了我国的民间文化。我们要改变影响民间舞蹈形象的不良风气,充分发扬我国优秀的民间舞蹈传统,使中国的民间舞顺利地走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