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的坚毅之美 勇士的力量之美——浅析舞蹈《较量》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5    作者:李炜    来源:中国艺术报

    18位英勇的战士呈方阵状排列在教练场上,一群整齐的绿衣士兵踏起了沉稳的步伐。意气风发的脸庞、坚毅果敢的身姿,形成了一股强烈的气势。随着较量的开始,他们的脚步错落交替,双手上下支撑,形体前后翻转,时而凌空跃起,时而力量对峙,军营的节奏、搏击的强悍、战士的风貌、战斗的勇气、训练的艰辛,都一 一从他们身上展现出来,冲击着观众的视觉,牵动着观众的心弦。

    这就是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的《较量》,CCTV电视舞蹈大赛的金奖作品。它是对军旅生活中训练场上细节缩影的回放。从整体的一个方阵,逐渐分离成两个群体,逐渐地每一个小方队中又相继迸射出了一个战士。两个战士之间的较量犹如一颗石子,把平静的湖面激起涟漪,从而引发了两个方队的较量,犹如星火燎原般地把一场精彩的比武训练推到人们眼前。

    《较量》是军旅题材的舞蹈,而它能从众多军旅舞蹈中脱颖而出,就在于它有独特新颖的一面。大多数军旅舞蹈都以长队列及动作整齐划一为主,而《较量》则是以立体空间的思维方式,运用了大量的跳和踩背动作,使舞蹈充分利用了上下的空间,形象地表现了战士们高昂的士气。除此之外还运用了双人舞、集体舞的方式来突出“较量”,又不时在集体对抗的背景下表现个性的对决,使观众既能看到整体又能看到细节,仿佛能听到舞者间的对话,使看惯了一味变换队形的观众有了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舞蹈的音乐也是其出奇制胜的一个原因,这个作品的音乐从头至尾几乎用鼓点完成,使得音乐和舞蹈有机结合,既能烘托舞蹈的情绪又能营造出较量的气氛,使整个舞蹈的画面在鼓点的映衬下更具冲击力。

    “男人的阳刚之美、军人的坚毅之美、勇士的力量之美,就是这个舞蹈所要诠释的主题”。舞蹈在体现编者智慧的同时也体现着舞者的综合素质。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的舞蹈《较量》,是他们向自己的意志力、表现力、水准、能力做出的一次较量,而较量的结果是,他们赢了,他们向人们证实了自己的实力。

    舞蹈《较量》充分反映了当代军人的精神面貌,体现了人民战士苦练本领为祖国的爱国情怀。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他们让祖国让人民看到了保卫祖国的勇士们的形象。

    (作者系沈阳师范大学戏剧艺术学院07级中国舞表演专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