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北京”舞蹈佳作令人期待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5    作者:孙茜    来源:中国艺术报

    第九届“相约北京”演出季已于4月底在北京拉开帷幕,从4月28日到5月29日,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中外艺术团体的近600多名艺术家将加入本届演出季。本届“相约北京”进一步明确了“人民的艺术节”的定位,将公益放在首位,向社会各界发出“公益文化倡议书”,计划向社会发放演出门票3万多张,受惠人群将包括共和国功臣、劳模、离退休老干部、残障人士和大学生等。此次演出季包括了音乐、舞蹈、戏剧和视觉艺术等形式,其中涵盖了“庆典中国”、“世界民族音乐经典”、“多媒体作品展演”、“戏剧板块”、广场联欢和艺术展览等特色板块。在舞蹈板块中,哥斯达黎加大学歌舞团、巴兰基亚民族狂欢舞蹈团、美国杨百翰国际民族舞蹈团等团体都有精彩亮相。

    最令人惊喜的演出之一是由王舸担任总编导、极具广东特色的舞剧《骑楼晚风》,该剧于5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保利剧院连演两场,成为“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自2000年开办以来第一次参演的都市情景舞剧。该剧围绕居住在广州西关骑楼街区的两位老人的故事,表现了广州的民风民情和社会百态。《骑楼晚风》融入了话剧叙事性强、情节紧凑的优点,高潮迭起,舞蹈语言上则吸收了芭蕾、现代舞、民族舞、街舞等舞种的特色,以戏带舞,以舞入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另一部值得期待的作品是将于5月26日至27日在海淀剧院演出的由法国编舞家海蒂·玛莱姆与四川现代舞团的演员们根据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芭蕾音乐《春之祭》编排的同名舞剧《春之祭》。这一舞剧最初是为非洲舞者设计的,这次为四川现代舞团重新编排,中国录影艺术者陈秋琳为舞蹈的序幕和尾声配以影像。为了这一编排,法国编舞家特别赶赴成都,和四川舞者一起工作,创作了这部反映大地震后四川人民新生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