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芭建团5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新排《火鸟》率先登场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5    作者:唐坤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9日下午,“梦想与辉煌——纪念中央芭蕾舞团建团5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天桥剧场大厅举行,由此拉开了为期8个月的中芭团庆纪念活动的大幕。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等有关领导以及各界代表、中芭老领导、新闻记者等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团长冯英代表中芭致辞,指出中芭今天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爱,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芭人秉持的“团结、务实、奋斗、自强”的中芭精神,也离不开包括中芭创建初期就给予热情帮助的无数世界知名芭蕾大师。她表示,中芭一定会沿着前人所开创的道路,继续前进,再创辉煌。随后,中芭“四大当家花旦”——朱妍、张剑、王启敏、孟宁宁联袂为来宾演绎了《古典女子四人舞》片断,一展中芭明星演员的风采。

    中芭此次在京举行的系列纪念演出分成4个阶段,近50场演出将以隶属于中芭的天桥剧场以及国家大剧院、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为主,自5月1日起,先后上演改版《牡丹亭》及芭蕾名剧《奥涅金》、《希尔薇娅》、《天鹅湖》、《红色娘子军》等多部大型作品;12月还将连续上演近年来最具代表性的“三中三洋”6台大戏和两台精品晚会。

    在团庆之际,中芭并未停止商业巡演的脚步,按计划今年国内巡演城市近20个,8月还将前往澳大利亚墨尔本演出《大红灯笼高高挂》,总巡演场次逾40场。与此同时,一年一度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继续进行,今年计划前往4个城市的多所高校,举办20余场活动。

    另外,系列纪念活动期间,除了经典剧目展演和纪念展览外,还将举办国际研讨会,编辑画册和文集,并拍摄反映中芭成长历程的纪录片等。纪念活动的高潮是12月30日和31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举办的大型庆典晚会,届时将集中展示中芭50年来经典剧目片段,并邀请具有代表性的国际超级芭蕾明星加盟演出。

    

    又讯 5月8日晚7时许,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座无虚席,这是中央芭蕾舞团首次排演贝雅大师名作《火鸟》首演,作为中芭今年唯一排演的新剧,建团50周年的献礼,也作为全球第四家被授权出演该剧目的芭团,此次演出备受关注。

    《火鸟》是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的成名之作,问世近百年,包括乔治·巴兰钦在内的许多顶级芭蕾大师都有过自己的演绎,然而贝雅1952年创作的《火鸟》却颇为另类,将火鸟这个主要角色改用男子来呈现,服装、舞美、精神内涵被当时的西方世界理解为鲜明的政治意味,曾引起轩然大波,但却也被公认为从形式上和精神上都最接近“火鸟”的作品,现已被视为贝雅作品中最具观赏性的一部。2005年,洛桑贝雅芭蕾舞团访华上演贝雅的经典之作,其中就有《火鸟》,被当时的中国媒体评价为“震撼”、“经典”。

    《火鸟》表演难度很大,对音乐演奏、艺术表现力、演员的体力都是挑战,此番领衔担纲中国版《火鸟》的是中芭独舞演员吴焱,在贝雅的亲传弟子法国舞蹈家指导下,其表现可谓上乘。现场乐队的精彩演绎、舞台上男性的肌肉张力、作品的神韵展现得淋漓尽致:生命的抗争,自由的向往,生命与欢乐交织,生命与希望重迭……与我们接触到的很多不是过于故事化,或是完全看不懂的现代舞不同,有着自然流畅跃动美感的《火鸟》赢得了观众的共鸣,当第二只象征不死的火鸟乃至更多的火鸟出现时,生命的涵义刹那间幻化成一种升腾的力量,在场观众也为之感动,掌声瞬间爆发,经久不息。

    在首演的当日,还同台上演了罗兰·佩蒂的《阿莱城姑娘》和古典芭蕾舞剧《希尔薇娅》(第三幕),这台“三合一”晚会是2009“中法文化之春”演出的一部分,也是中国与法国多年文化交流合作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