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伟大祖国站岗》拉开全军文艺会演序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5    作者:孙野 段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解放军总政治部决定于今年5月至10月举办第九届全军文艺会演。目前会演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5月8日,总政歌舞团在中国剧院演出大型音乐舞蹈《我为伟大祖国站岗》,正式拉开了本届会演的序幕。

    全军文艺会演自1952年开始举办,是军队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文艺盛会。历经57年光荣岁月,全军文艺会演始终伴随着国家和军队建设发展的步伐,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向,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把握时代主题,扎根军营沃土,勇于探索,开拓创新,大力弘扬主旋律,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堪称经典的文艺精品,培养造就了一大批享誉军内外的艺术人才,为创新发展军队文艺事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本届会演全军将有49台节(剧)目上演,是近几届会演中数量最多的一次,集中展示了军队文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发展繁荣的成果。其中,歌舞、综艺晚会22台,如总政歌舞团的《我为伟大祖国站岗》、沈阳军区的《北国兵韵》、北京军区的《战友——军旅歌舞与士兵原生态》、内蒙古军区的《一路风景走边关》、兰州军区的《西北望》、新疆军区的《天山礼赞》、济南军区的《赴约的季节》、南京军区的《这一片灿烂迷彩》、广州军区的《使命》、成都军区的《当兵走西南》、西藏军区的《雪域边关情》、海政的《人民海军向前进》、空政的《蓝天之约》、第二炮兵的《骄子从军》、武警部队的《以卫士的名义》、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向着太阳的誓言》等。参演作品中既有革命历史题材,也有现实军事题材,既体现了以军事题材为主的导向,也有对广阔社会生活和悠久传统文化的反映。在创作过程中,许多单位把地域文化、民族文化与军兵种文化相融合,热情讴歌了我军官兵有效履行历史使命、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豪情壮志,显示出强烈的时代特色、军旅特色和民族特色。舞蹈在整个的会演中所占据的位置相当重要,舞蹈作品、舞剧等形式多种多样;地域文化、民族文化与军兵种文化融合,既有反映绿色文化、蓝色文化、蓝天文化、火箭兵文化等军兵种特色的作品,也有对祖国大江南北、万里河山的美好赞颂,还有对少数民族地区民俗风情和独特文化的展示。

    一部部优秀的作品、一台台精彩的演出,将给部队官兵和人民群众带来艺术的享受、精神的洗礼,为繁荣军队文艺事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贡献,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