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年华 生命的绽放——四川省举办“5•12”地震一周年纪念晚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5    作者:川舞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一周年之际,为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深切缅怀遇难同胞,激励人民群众坚强不屈,积极投身灾后建设,同时表达灾区人民的感恩真情,5月9日至10日,四川通过举办两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晚会“生命的绽放”和“金色的年华”来纪念“5·12”地震一周年。

    “生命的绽放”

    残疾人艺术凸显生命的意义

    5月9日晚,“生命的绽放”“5·12”地震一周年纪念暨第二届挑战命运特殊艺术大赛颁奖晚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体育场隆重举行,约2万名观众到场观看演出暨颁奖晚会。

    此场晚会是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中国舞蹈家协会、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的指导支持下,由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中共大邑县委、大邑县人民政府、绽放基金联合主办,由四川省舞蹈家协会、中共大邑县委宣传部、中国特殊艺术在线联合承办。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人大党组副书记、省文联主席郭永祥,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启国,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场晚会。

    晚会中举行了“5·12”地震一周年祭悼仪式,回顾了大邑县受灾情况及重建成果,并向在第二届挑战命运特殊艺术大赛中获奖的残疾人选手颁发了各种奖项,国际残奥会全球形象大使、三届残奥会冠军、2008北京残奥会主火炬手侯斌、著名残疾舞蹈演员马丽到场并携大赛优秀选手向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感人的特殊艺术演出。

    此场晚会以“公益、慈善、生命”为主题,通过残疾人的艺术风采,展现了他们乐观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体现了人性的魅力,绽放出生命的光辉!由此激励更多的灾区人民忘掉伤痛,感恩社会,同时让逝者安息,生者奋发,团结一致,共建美好明天。

    “金色的年华”

    欢乐舞蹈舞动春天的旋律

    5月10日晚,“金色的年华”“5·12”地震一周年纪念暨四川省青少年儿童舞蹈专场晚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举行,约300名四川省少儿舞蹈演员、大学生用欢乐的舞蹈舞动春天的旋律,描绘出灾后重建的希望和阳光般的温暖。

    此场晚会在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下,由四川省舞蹈家协会、中共大邑县委、大邑县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少儿舞蹈直通车艺术团、大邑县佳佳艺术团、中共大邑县委宣传部、大邑县教育局、大邑县文体局联合承办。

    此场晚会以“金色的年华”为题,在“5·12”地震一周年之际和“六一”儿童节前夕举行,体现了四川舞协、大邑县对广大青少年儿童的关爱,为他们奉献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通过健康、快乐的舞台形象,激励广大青少年忘掉地震伤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同时也充分展现和证明:四川依然美丽,四川人民永远充满着希望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