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都江堰爱心亲子幼儿园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冉茂金 余宁 邓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去年6月1日,本报赴灾区采访组在都江堰的一块空地上与都江堰爱心亲子幼儿园的师生一起过儿童节,那时,地震的恐惧依然存在。很快,在各方爱心的帮助下,那块空地建起了极其漂亮的幼儿园。因为本报积极报道了亲子园的重建,一年来与亲子园的教师保持着亲密的联系,在走向亲子园时心中不觉漾起一种亲情。5月5日,我们到达都江堰市幸福大道爱心亲子幼儿园时,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爱心亲子园已经放学,家长们正接着孩子们走出校园。施园长站在门口送着孩子们,我们差点儿没认出她,她比去年我们见到她时瘦了不少。

    施园长很热情地把我们请进园里,虽然亲子园的教师曾经很多次描述过亲子园的美丽,我们在照片上也多次见到亲子园的场景,走进园里依然超出我们意料。绿墙红瓦的房舍,精致的绿化,漂亮的广场,广场中间是两个半圆形台地,施园长说一个象征太阳,一个象征月亮,寓意是在太阳和月亮的照耀下,孩子们像星星一样成长。太阳和月亮周围是几个小猪塑像,施园长说这是愿孩子们像小猪一样活泼健康。园里四处穿插着公共文化设施,还到处可见爱心格言:“满树桃李莫看他人儿孙,树树蓓蕾皆成自家儿女”;“生活里我们是妈妈,无微不至给孩子们关怀,学习上我们是导师,耐心细致给孩子们指点,玩乐时我们是朋友,轻松愉快给孩子们快乐……”这些格言都是施园长的心血。在园里显眼的位置,还用各种形式标出捐助单位和爱心人士的名字。这里面有作家黄亚洲、杨芳菲,有企业家孙国根,有上海慈善总会,有国外人士,也有我们《中国艺术报》的名字,虽然我们的力量并不大,但这显示着这个民办幼儿园所有教职员工的感恩之心。

    施园长和幼儿园团支部书记小鲜带着我们参观她们漂亮、干净的教室、厨房、阅读室、钢琴室、展览墙……很难想象,这样漂亮、功能设施齐整的幼儿园,仅仅在灾后第三个月就建立起来了。这里面有各方爱心人士的支持,更离不开施园长呕心沥血的奔波操劳。

    十年前,施园长通过各种努力,办起了都江堰市第一家民办幼儿园,当时只有47名幼儿,经过她十年辛勤耕耘,到去年5·12地震前发展到共有800多名幼儿、50多名教职员工、两个园所的大型幼儿园。地震时,有787名幼儿在园午休,施园长和她的年轻教职工奋不顾身从小床上抢救出784名幼儿,成功转移到安全的空地上。施园长四处寻求救护孩子的力量,把家长和孩子们组织在一起,搭临时棚子,解决过夜难题,让老师和家长们注意卫生,防止疫病。其后几天里,施园长又带着没有家长来接的25个孩子辗转四处,寻找安全的地方,直到孩子们的家长陆续前来领走自己的孩子。一个孩子的家长因为奋战在抗震第一线,打电话把孩子继续托付给施园长。

    面对毁于一旦的家园,最初的恐惧过去之后,施园长立即下定决心:我们要重新站起来,要重新办一个爱心亲子战地幼儿园,把所有幼儿找回来,让他们上学,解决家长重建家园的后顾之忧。地震之后第三天,施园长就开始为重建幼儿园没日没夜地四处奔波。她的执著感动所有人,曾经分散的老师们又紧紧围绕在她身边,开展自救工作;很多家长赶来帮忙,争先恐后帮着清洗部队抢救出来的床单、毛毯;都江堰市政府批给施园长6亩临时用地,这个地方曾是温总理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时所乘直升机降落的地方;作家黄亚洲来了,写下《施园长有点苦恼》的诗歌,在本报发表并刊载于各种媒体后,施园长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道,迅速引来各方面的爱心之举。杭州泰欣实业有限公司向亲子园捐建了1500平方米的可以使用50年的SIP集成房屋,上海慈善基金会捐赠了70.8万元,韩国作家圭媛捐了3万元,作家杨芳菲举办摄影展和诗歌朗诵会为幼儿园募捐,施园长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她80多岁高龄且身患绝症的父亲也向幼儿园捐款18000元……在各方爱心力量的支持下,从去年6月13日动工,仅仅42天,按照国家灾后建筑标准设计制造,功能齐备、设施完全、安全可靠、环境漂亮的幼儿园——中外各方爱心的见证与结晶,就在灾区开始为孩子们挡风遮雨。

    现在,园里的孩子有575名,教职员工近50名。幼儿园扩大了全托生的规模,同时接收了部分智残、身残幼儿。

    根据都江堰市新的建设规划,幼儿园将面临着搬迁的命运。因为是民办幼儿园,可能得自己掏钱购买用地,其困难可能比震后重建还艰巨,施园长依旧为幼儿园未来的命运揪心。只有在带领我们参观孩子们的绘画作品时,在带领全托留校的孩子做节目时,才为孩子们的天真露出了笑容。

    在广场两边的校舍屋檐下,各有一窝燕子,施园长和孩子们看着燕子来这里筑巢并生儿育女。燕子只会选择善良之地居住,我们的幼儿园应该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施园长这样鼓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