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举行“生命的绽放”大型晚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邓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9日,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周年即将到来之际,为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激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灾后重建,一台以“生命的绽放”为主题的“5·12汶川特大地震周年纪念暨第二届挑战命运特殊艺术大赛颁奖晚会”在四川大邑举行。

    第二届挑战命运特殊艺术大赛是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四川省委宣传部以及中国舞协等单位指导支持下,由四川省文联、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绽放基金联合主办,四川省舞蹈家协会、中国特殊艺术在线联合承办的公益性励志赛事活动,目的是为了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加强灾后文化建设,为广大残疾人搭建一个参与精神家园建设、展示艺术追求梦想的舞台。大赛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共设置了声乐、器乐、舞蹈、语言等组别,参赛选手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这是一次面向残疾人大众的艺术选拔,也是一次全国特殊艺术的集中展示和汇演。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启国,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黔鲁,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宣文部主任王涛,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宋体金,四川省舞协副主席、秘书长琚渝安以及大邑县委书记符礼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颁奖晚会,他们和大邑的两万多名观众共同观看了这台精彩的文艺节目。

    大赛组委会主任陈黔鲁介绍了本届大赛的举办情况。他说,大赛的目的就是要塑造和展示残疾人群体勇于面对困难、勇于战胜困难的价值追求,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并营造社会和谐、关爱、互助、团结的良好氛围。我们相信通过这个励志的平台,将激励残疾人群体以及广大健全人珍爱生命、感恩社会,乐观向上、自强不息,为重建美好家园而努力。

    宋体金在晚会上致辞。他说,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也是广大残疾人优秀的精神品质。今晚我们迎来了第二届挑战命运特殊艺术大赛的圆满成功,也将领略到一场特殊艺术的精彩表演。残疾人用特殊的艺术魅力告诉我们,只要有坚定的意志、坚强的决心、执着的追求,一定能够战胜生活中的灾难和挫折,实现每个人心中的梦想,让生命在人生舞台上得以精彩绽放!同时,他感谢四川省文联和各级政府对本次大赛和晚会的大力支持。

    晚会向获得本届赛事一、二、三等奖的个人和组织颁发了奖项。黄启国、刘中军等领导与国际残奥会全球形象大使、三届残奥会冠军、2008北京残奥会主火炬手侯斌,本届大赛爱心大使、著名油画家高小华,共同为选手颁奖。晚会由四川省少儿舞蹈直通车艺术团开场,残疾人艺术家分别表演了歌曲、舞蹈、诗朗诵、钢琴、萨克斯演奏等节目。晚会还邀请了著名残疾人舞蹈家马丽、翟孝伟,他们表演的舞蹈《牵手》获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场观看表演的大邑的一位高位截肢残疾人游建国说,我们残疾但并不残废,我们不能坐等国家救济,要乐观、自信、自强,努力工作,坚强生活。

    陈黔鲁告诉记者,四川省文联具体策划并组织了本次大赛。文联除了要在社会主义主流文化建设中担当重任之外,同时要关注社会基层和边缘人群的文化需求,主动为他们搭建文艺平台,积极参与这个特殊群体的文化建设,鼓励、帮助残疾人朋友参与社会活动,为他们提供更多更适合的文化产品,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责任,这也应该成为文联工作的一部分。同时,省文联也通过这样的活动,与社会建立了更为广泛的横向联系,并在活动中进一步提升文联的影响力,以艺术的形式为建设和谐社会,为灾后重建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