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校园舞蹈与合唱指挥研修班在京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致力于提高校园舞蹈创作和合唱指挥的水平,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合唱协会分别主办的全国校园舞蹈创作高级研修班与全国校园合唱指挥研修班于5月1日在京举办。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表示,此次举办研修班的目的在于推动校园艺术实践创作与理论的良性互动,并对第五届全国儿童艺术展演暨“六一”文艺晚会和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暨魅力校园合唱汇演活动具有一定的理论指导意义。

    舞蹈研修班邀请了我国艺术界理论、创作、教学一线的艺术家担当授课教师,如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中国舞协副主席李毓珊、舞蹈表演艺术家陈爱莲、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周荫昌、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罗斌、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潘志涛。全国校园合唱指挥研修班力邀诸多合唱指挥家担任授课教师,如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杨鸿年、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主任孟大鹏、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田玉斌、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吴灵芬、中国合唱协会理论创作委员会副主任张以达。

    此次研修班的学习内容涉猎广泛,老师授课风趣幽默、切入主题,深受学员喜爱。校园舞蹈创作研修班中的各位专家学者不仅解惑学员在舞蹈实践操作层面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如怎样把握校园舞蹈编创的要点,如何进行选材、构思,合理运用技法;另外还涉及舞蹈编创一般性基础理论知识,对舞蹈作品进行详尽的点评与分析,聚焦校园舞蹈动态以及校园舞蹈如何正确发展等诸多问题。合唱指挥研修班就中小学童声合唱团的声音训练与排练演出、容易发生的问题和应对办法进行系列探讨,并对中外童声合唱作品进行了分析。参与此次研修班的学员表示,通过这次的学习,业务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希望研修班能够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