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激励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成都小春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歌声激励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

——歌曲《汶川,别哭》创作经历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多,我在西安。当时我走在大街上,突然看见很多人从房间里面跑出来,紧接着我看见电线和房子在摇晃,跑在大街上的人都惶恐地讨论着——地震了。下午晚些时候,电视报道这次地震的重灾区在四川,我的心震撼了。在电视里看到的悲惨景象,让我觉得我能做的就是尽快让灾区人民恢复信心,坚强起来。我买了机票,但灾情太严重,民航不能抵达成都。我在机场等候的两天里,完成了歌曲《汶川,别哭》的写作。

    14号凌晨2点多钟,飞机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当时下着很大的雨。我乘坐的航班上运了很多救灾物资。旅客的行李不能马上输送出来,因为要先把随机的大量物资快速输送出来,快速送往灾区。当时很冷,但所有的旅客都静静地等待着自己的行李,近3个小时,没有任何怨言。凌晨5点多钟,我回到家里,全身湿透了。顾不上休息,通知了我的音乐制作人文辉后,我就到了音乐工作室。当时房子一直在摇晃,几乎没有中断过。我们在4楼,每当摇晃比较大的时候我们就往楼下跑,跑了几次,后来干脆不跑了。我们当天就把歌曲的伴奏做出来了,晚上录制完成,也就是说这首关于地震的歌曲,是在大地的震动和摇晃中完成的,应该说是真实表达了我当时的内心感受。作为歌曲的词曲作者,我更想以此激励灾区人民坚强面对困难,齐心协力战胜灾害,重建美好家园!

    在地震发生后一个月的时候,我完成了《温暖四川》,主要表达四川灾区人民的感恩情怀,这首歌曲的演唱者还有其他3个人,都是志愿参加的。

    后来我还和我的企业四川超迪电器实业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一起到了都江堰,和原贵州省省长一起到了映秀、汶川,我们用企业的大东风车送去了洗衣机、电风扇、矿泉水、大米等等。我想说明的一点是,这两首歌曲的后期制作都是借用了别人的商业录音棚,他们都没有收取任何费用,表现得非常乐意和主动。

    其实我还有一个心愿,希望《温暖四川》能更多地在央视播出,因为它表达了四川灾区人民的感恩之情,中国人民的凝聚力,以及四川在全国的援建下会更加美好等主题。

    最后,作为灾区人民,我想告诉所有帮助过我们的同胞,灾区已经慢慢好起来了,谢谢你们。

    

    (《汶川,别哭》获2008抗灾救灾优秀电视作品音乐电视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