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歌舞精彩纷呈迎“六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初夏的阳光映衬着鲜艳的红领巾,魅力校园的舞台又一次欢腾起来。5月3日晚,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主办,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组委会承办的朝霞杯魅力校园“六一”文艺晚会在京录制,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名誉会长高占祥,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中国舞协副主席、分党组书记冯双白,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周荫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郭永福等领导出席观看了演出。作为一项全国性、公益性的大型少儿艺术展演盛事,魅力校园“六一”文艺晚会已经成为校园文化活动的知名品牌,是全国校园风采和师生才艺展示的舞台,也是少年儿童艺术情感交流的桥梁。

    从推动校园文化和深化艺术教育的使命与责任出发,本届晚会组委会特邀请中国教育学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等有关文化艺术团体的众多艺术家及专家学者担任顾问和评委,根据舞蹈、戏剧、音乐等艺术展演形式,分别按照内容特点、音准节奏、形体动作、指挥配合等要素对参选节目进行评比,此次参加晚会录制的节目皆从获奖节目中脱颖而出,以祝福祖国为主题,以表现校园生活、抒发爱国情感、展现青春风采为主要内容。

    晚会在大型歌舞《海浪声声》中开场,热烈、欢快的气氛顿时让整个晚会现场热闹了起来。随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校及艺术团体纷纷登场,以自己的特色节目为伟大的新中国六十年华诞献上各自的礼物。江西赣州市厚德外国语学校选送的舞蹈《擂茶香,娃娃乐》以清一色“男娃娃”的登场在众多节目中显得分外特别,一人一顶小草帽,看上去淘气又俏皮,然而真正的玄机是待套着大茶壶道具的领舞登场后才揭晓的,原来小小的草帽一翻过来,霎时就变成了乖巧的大茶碗,孩子们口里发出呼呼的叹息,仿佛刚刚饮过一碗甘甜清香的好茶,既充满赣南风情,又彰显创意。辽宁省彰武县实验小学选送的舞蹈《鼓娃·鼓乐儿》将杂技与芭蕾的技巧融入舞中,展现出扎实的功底,扇鼓一响,加上东北味儿十足的配乐,让人简直闻到了黑土地的馨香。江苏省苏州市沧浪少年宫选送的少儿舞蹈《太湖鱼跃》紧紧抓住了太湖之滨最具特色、最鲜活灵动的具像,运用现代舞台表现手法,把如画的美景、诗一般的意韵完美交融,童趣化地展示太湖水美鱼肥的欢快丰收场景,凸显吴地独特的人文精华,泛舟摇橹、夕阳西下、湖鸥翻飞、顽童戏水,一派人欢鱼跃的丰收景象!此外,由北大附中深圳南山分校、江西省新余市渝水一小、大连市少年官小精灵舞蹈团、全国校园春晚组委会金太阳少儿艺术团分别选送的舞蹈《手绢里的欢乐》、《鼠们与猫》、《快乐的旋律》、《六一阳光》等作品也通过鲜明的时代气息和儿童特色,反映了当代少年儿童快乐成长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而最令观众们感动的,莫过于河北省承德市特殊教育学校选送的舞蹈《成长》,一群双耳失聪的孩子身着翠绿的裙衫,就像是迎风拔节的嫩竹,手语老师则一袭艳丽的红裙,时而站立台旁从容指挥,时而穿梭于舞队中温柔起舞,红绿交错,耀眼却又和谐,这样一段以竹子的成材暗喻孩子们在老师的悉心教导下茁壮成长的舞蹈,让在场所有人看到了特殊教育的责任和深意。

    值得一提的是,晚会由中央电视台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担纲主持,以访谈的形式,邀请新中国的三代舞蹈艺术工作者贾作光、冯双白、刘岩亲述童年,构成整台晚会独特的串联方式。在访谈中,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都倾情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并鼓励新时代的少年儿童要努力学习、健康成长,将来为祖国的文艺事业贡献力量。贾作光表示:“共和国迎来60周年,60年里国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孩子们拥有这么好的条件,生活这么幸福,一定要好好长大,将来为祖国报效。”随后,他还兴之所至赋诗一首:少儿比舞显神通,灵童竞技向前冲;你追我赶学习好,天天向上不放松;朝霞绚丽迎未来,祖国花朵出人才;少儿胸怀祖国爱,舞我中华大舞台。冯双白则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的艺术教育事业已经取得了累累硕果,现在的孩子们拥有这么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一定要好好珍惜,注意锻炼自己,敢于挑战自己,在增强体力、智力的同时,积极培养艺术情感,相信你们的未来会更加灿烂!”

    据悉,晚会将于6月6日上午8点至9点半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节目录制期间,还将安排来京汇演的学生与老师进行艺术交流,通过观看升国旗、登长城、走进奥运场馆等系列活动,让师生充分感受祖国的盛世和谐,领略首都北京独特的人文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