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润心灵 书画塑品德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邓光富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重庆市永川区兴隆学校是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是一所充满生机,迅速崛起的书画艺术教育特色学校。自2003年以来,先后创建成“永川区书画艺术校园”,“重庆市书法艺术教育实验学校”、“重庆市书法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学校将书画艺术教育融于“以德育人”的工作之中,培养师生健康的审美能力,达到“艺术育人、和谐发展”的目的,促进学校、师生和谐发展。

    一、探索育人之路 锁定书画艺术

    书法和国画艺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精髓,是历代书画家才情和智慧的结晶。书画作为一门艺术,不仅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而且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对人的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强大助推力。因此,人们执著地追求和研究书画艺术,它对开发人的思维、陶冶人的性情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学习书画艺术,对师生修身养性、健全人格和文明素质的形成大有裨益。

    书画艺术是形式美和内容美的有机结合,我们把德育教育渗透于艺术美和审美教育之中。学校教师树立既教书,又育人的观点。学校在开展书画创作培训时,既注重书画艺术欣赏价值,又要注重挖掘书画艺术潜在的思想内涵,对学生加强思想品德教育。指导学生练习书法和创作作品时,要求选用著名书法家的爱国诗词、古典诗词、格言和革命老前辈的诗词以及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家乡的诗句,绘画时选择现实生活中大自然的美景、健康向上的入画素材,以此提高学生的思想境界,培养学生高尚的品德和爱国情操,塑造师生健全的人格。在长期的书画艺术探索、研究和学习中,逐渐达到“艺术育人、和谐发展”的目的,帮助师生树立良好的思想品德。

    二、书画教学显奇效,艺术育人显特色

    在几年的书画艺术教育中,师生潜心的研究和探索,取得了德艺双馨的成效,建构起艺术育人的新特色。我们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以“发挥学生个性,挖掘学生潜能”为切入点,以“培养学生文明素养”为落脚点,通过书画艺术教育,初步形成了“五艺”育人思想。

    (一)书画艺术为抓手,“五艺”文化为体系。即以艺术熏陶人:开设书法艺术教学课程,注重学生个性特长,形成素质教育观;以艺术感染人:开展书法艺术教育,挖掘书法艺术内涵,形成艺术教育观;以艺术培养人:开展书法艺术竞赛,挖掘学生潜能,形成创造教育观;以艺术塑造人:开展书法艺术教育活动,实现师生和谐发展,形成整体育人观;以艺术美化人:借助书法艺术教育的特有影响,促进自我实现,形成正确人生观。以书法艺术教育为抓手,实现“创优美、规范、特色学校,育尚美、善学、特长学生”,达到“艺术育人、和谐发展”。

    (二)艺术促进新思路,管理培养特长人

    学校围绕“发展为主题,人才培养为中心,书画艺术为特色,学科建设为龙头,师资建设为重点”,以此促进师生和谐发展。学校坚持“两手”抓、两个锁定、五个打造的工作思路。“两手”抓是:一手抓学科教学成绩提高,一手抓书画艺术教育发展;两个锁定是:锁定学科教学质量不放,锁定特色办学不放。“五个”打造是:细化打造“特色名校、管理名师、学科名师、特长名师、优秀名学生”。

    开展书法艺术教学,培养书画教学骨干。通过聘请书画名家、集中培训、外出学习、个人练习等方式,提高教师书画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书画名家针对每位教师创作的书画作品,从作品艺术和内涵进行针对性的评讲,通过临帖示范、集中辅导、个别讲解等形式,促进了教师专业和特长发展。

    (三)加强艺术设施建设,营造艺术育人氛围

    我们修建了高2.3米,长30多米的艺术橱窗。利用艺术橱窗,将师生创作的优秀书画作品,定期展示在艺术橱窗里,让师生相互学习,激发学生体验生活、学习书画艺术的激情,引导师生传承民族文化,以高尚的艺术熏陶师生。艺术长廊彰显的是艺术魅力,体现了艺术雕像和书画艺术的丰富内容。还有用书法艺术诠释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校园里飘荡着《梦想在飞翔》的校歌,“我们是新时代的神笔马良,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羲  之……”嘹亮的歌声、丰富的艺术设施建设以及学校的育人文化建构,让学校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艺术生活的家园。真可谓“翰墨飘香润心灵,书画艺术育新人”。

    三、艺术教育长坚持,翰墨浇灌助成长

    几年来,开展书画艺术教育,打造书画艺术品牌学校,走以书法艺术为特色的办学之路,促进了师生健康、快乐成长,取得了显著成就。自开展书法教学以来,师生参加全国书画大赛获奖236人次,获得重庆市书画大赛一、二、三等奖68人次,获得永川区级书法大赛一、二、三等奖46人次。2005年,兴隆学校师生书画作品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展出,得到社会各界和专家的高度评价。

    兴隆校教师谭立彬通过书法艺术教学活动提高了书法创作水平,成为重庆市书法协会会员;教师陆莉娜在美术教学中,得到了专业成长,被评为重庆市优秀美术教研组长;姚连琴老师在语文赛课中,荣获永川区一等奖。师生在翰墨浇灌中健康成长的事例,举不胜举。

    书法艺术教学任重道远,打造特色学校需要持之以恒。我们坚持走书画艺术特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书法艺术教育特色品牌学校。将书法艺术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之中,将书画艺术的内在美渗透到每个育人环节中,促进学校和师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为重庆市永川区兴隆学校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