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灾区人民的重建信心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冉茂金 余宁 邓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定格灾区人民的重建信心

——访四川省摄协理事李燊

 

    “地震给灾区的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伤痛,但也让他们在伤痛中越来越坚强。现在,透过灾区人们的眼睛,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和重建美好家园的坚定信心。”汶川大地震发生一周年来,数次深入灾区的四川省摄协理事李燊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

    给李燊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到地震重灾区绵阳遵道年画村的采访,她说,自己去过年画村七八次,每次去那里都会去找一个叫钟思琪的女孩子。她组织了很多女孩子,教她们学习刺绣。地震后,没有合适的场地,她们只能在帐篷里刺绣。当时她们做绣品的目的是出于感恩,因为当时有很多志愿者来年画村抗震救灾,绣品是送给志愿者表示感谢的。而现在,刺绣也成为了她们生产自救的一个手段,她们接到的产品订单很多,有些订单还来自国外。

    李燊说,这个女孩子的行为很令人感动。她在外地打工的时候,待遇还是比较好的。但地震后,她辞掉了工作,毅然回到了家乡,组织家乡人生产自救。实际上,她是灾区群众的一个代表,灾区人民都有着和她一样的品质。通过他们,能让人深刻地感受到,他们一定会把自己的家园重建得更加美好。

    令李燊感受深刻地还有2009年第一天到北川的慰问活动。李燊说,2009年元旦,天上下着濛濛细雨,但这没有阻挡住大家的脚步。早晨6点多,四川摄影界的24位志愿者组成的慰问团带着用自愿捐赠的款项购买的大米、食油和深圳爱心人士捐赠的越冬衣物冒雨前往北川地震重灾区。虽然5·12大地震已经过去七个多月了,虽然多次去灾区抗震救灾,但是到达北川的时候,心情依然十分沉重,十分震撼!那些歪斜的、沉陷的大地和垮塌的机关、学校,被毁坏的家园在默默地诉说:地震灾区的人民,他们遭受了多么大的苦难啊!大家在陈家坝乡西河村、北川曲山镇任家坪居民安置点开展了送温暖活动。在陈家坝乡西河村,大家排成一条线,用爱心接力的方式,将一袋袋米、一桶桶油传递到了农家小院里,然后分发给需要帮助的受灾群众。在任家坪居民安置点,大家还走进了受灾群众的板房,跟乡亲们拉起了家常,问他们现在的情况怎么样,鼓励他们克服暂时的困难,并将几大箱越冬的衣物亲手交到了他们的手上。在活动中,我们能深刻地感受到灾区群众的感恩情怀和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灾区群众握着我们的手说:感谢你们,你们放心,我们一定会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临走的时候,村民们聚集在村头来送我们,一直向我们挥手,特别令我们感动。

    李燊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以后经过灾区的路上,可以看到到处是重建家园的繁忙景象,有的是异地重建,现场一派热闹的建设场景,有的已在原址上重新建立起了新居。特别是在汉旺到绵竹市的道路两旁,可以看到一座座新建的房屋,墙壁上绘着年画,漂亮的年画把房屋装扮得别具一格。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灾区人民已经逐渐从巨大的悲痛中走出,正在努力地建设自己的家园,相信灾区人民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