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艺术家感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阿 鸽(四川省美协主席):地震发生后,艺术家都倾力行动,有些艺术家直接在灾区建立捐助站,很多艺术家数次前往重灾区参加各种爱心行动,同时抓创作。我们感谢各方面对四川灾区的支持,希望用美术作品把这种心情表现出来。

    徐 匡(四川省美协顾问):地震促使我们思考今后的创作,如何来表现地震、表现国家形象。当时我收集了许多报纸,那些事迹真实感人。我们现在又感受到重建工作的震撼,这是新的生活。我把十多年前去羌寨的经历和今天的感受结合起来进行艺术创作,努力让作品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梁时民(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兼副秘书长):我刚去灾区时,画的是满目疮痍,这次不一样了,我画的是四川依然美丽。因为在各方支持下,灾区开始恢复重建,这都是我们画家在灾区的真实感受,是我们从另外一种角度去表现大爱无疆。

    张国忠(四川省美协副主席兼副秘书长):在地震中我也有亲人遇难。我经常思考如何用绘画去表现灾难,我是把真实的东西记录下来,从人的心灵最朴实的方面去表现他们在各种救助下重建家园。

    武海成(四川省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大灾难所带来的一切对我们的灵魂是一种洗礼。在那种情景面前,很多个人的利益观念都没有了,全国人民空前团结。当时我画了许多画。现在冷静下来,我们今天创作的作品需要提升,并不是要让大家回忆灾难,而是要把抗震救灾的精神总结起来,使之成为中华民族前进的动力。

    董小庄(四川省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成都版画艺术院院长):面对大灾大难,仅仅物质上的帮助是不够的,我们艺术家要把最温暖的语言和最美好的图像画出来,灾难可怕,但爱能鼓舞人,能让大家凝聚在一块儿。地震是一个伤痛,但生活还要继续,家园还要重建。

    邝明惠(四川省美协理事):部队是站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我们部队艺术家也深入灾区采风和创作,一位画家患了绝症,仍然深入灾区采风,完成作品后就去世了,很感人。我正在创作一幅反映军队系统全局性的抗震救灾的主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