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重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冉茂金 余宁 邓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9日,由中国美协、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主办,四川省美协、四川美术馆承办的“感恩·重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在四川美术馆开幕。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丹枫,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启国,成都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赵明仁,中国美协副秘书长陶勤,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黔鲁,四川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杨时川,中国美协顾问、著名版画家李焕民,四川省美协主席阿鸽,四川省美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国平,会展集团董事长、四川省美协副主席邓鸿,四川省美协顾问、四川省诗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戴卫等出席了开幕式。

    吴长江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中国美术家在灾难发生后迅速行动,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怀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爱心投入创作,用手中的画笔记录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历史瞬间,弘扬悲壮激昂、大爱大义的时代主题。此次展出的作品既有鲜明的主题特色,又塑造和展现了灾区人民在艰难困苦面前顽强不屈的精神风貌。艺术家用特有的艺术语言,描绘出灾区人民难忘的历史记忆,更传递出中华民族大爱无疆的崇高情怀!这个展览是对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的祝福。

    朱丹枫在讲话中说,这次全国美术作品展,荟萃了全国美术界的名家大师,集中了抗震救灾主题美术创作的代表成果。这些作品围绕抗震救灾与恢复重建,描绘血浓于水的人间大爱,歌颂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记录重建家园的火热生活。这是一次以线条和色彩为载体的对抗震救灾悲壮历程的总结和回顾,是一次面向灾区群众和全国人民进行的抗震救灾伟大精神的宣传与洗礼。这些作品所表现的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所蕴涵的对灾区人民的美好祝福,必将进一步激发四川人民重建家园的昂扬斗志,进一步坚定四川人民加快发展的坚强决心。

    阿鸽代表四川省美协向中国美协及全国美术界赠送感恩碑,代表四川省美协对在5·12汶川大地震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美协和全国美术界表达了崇高敬意。

    “感恩·重建——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酝酿已久。去年6月,中国美协与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就在成都就举办该展达成了一致意见。今年2月,中国美协发出征稿通知后,展览组委会共收到初评作品4000余件。艺术家们创作热情之高,由此可见一斑。经过来自全国各地评委的几轮评选,共评出入选作品170余件,优秀作品40件。本次展览的全部作品,紧紧围绕感恩和重建两个主题,塑造和展现了中华民族在艰难困苦面前不屈的斗志、顽强的精神以及灾区大地山河重光的美景。艺术家们用他们手中的画笔和刻刀,记录无私的人间大爱和灾区如凤凰涅槃般重生的坚强。山崩地裂之时那顽强自救的父老、相互搀扶的乡亲;屋宇坍塌之际那保护学生的人民教师、抚慰孩子的伟大母亲;更有那筑起条条生命通道的人民子弟兵,点燃道道生命光亮的白衣战士。灾区人民重建美好家园的决心,也在一幕幕感人肺腑的场景中展现——大人,在废墟上重建家园;孩子,在板房中复课;伤者,坚强地面对现实;生者,勇敢地走向未来。

    与去年反映地震灾难的大量作品相比,这批作品经过了更多的艺术加工,在艺术形式的推敲和语言的提炼上取得了更大的突破。艺术家将最为动人的场景浓缩、组合在一起,集中表现了中华民族坚韧顽强的抗争精神和仁爱友善的高贵品质。

    同时,这个展览也是对四川省美协和美术界一年来工作的一次总结回顾。张国平向记者介绍,地震发生后,四川省美协便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抗震救灾办公室”,投入到抗震救灾斗争中去。省美协除了组织大家向灾区捐款捐物外,还发起“美术界抗震救灾捐赠作品义卖”活动,征集了1400余件作品,筹得善款140多万元,用于为灾区修建学校。同时组织美术家赴成都军区某部、成都空军某部、武警四川总队某部开展慰问活动,捐赠作品数百幅。

    用手中的笔来记录抗震救灾的历程,鼓舞重建家园的士气,更成为四川省美术界一年来工作的重中之重。四川省美协先后主办、承办了“四川绵阳·地震重灾区艺术家作品展”、“我们在一起 —— 5·12全国抗震救灾公益展”、“心系汶川 —— 全国美术作品特展”等反映抗震救灾题材的一系列展览,举办了两期培训班,针对用美术作品重建家园主题创作进行培训,并组织了一系列大型创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