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重建我们的文化和精神家园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冉茂金 余宁 邓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都江堰:重建我们的文化和精神家园

——访都江堰市文联主席张武萌

    

    5月6日,都江堰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张武萌十分忙碌。上午,他要参加书法工作会议,商讨如何加强全市的书法教育,利用书法教育来促进精神家园的重建。下午,他要赶赴市摄协,为抗震救灾一周年摄影展评选照片。5月12日,都江堰市举办名为“灾后一年看变化”的摄影展,展示抗震救灾精神,鼓舞大家重建家园的士气。

    这样的活动仅仅是张武萌一年来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抗震救灾工作告一段落后,文化重建工作就成为都江堰市文化人的重要任务。地震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造成了史无前例的破坏,文化基础设施用房倒塌和严重受损面积达17700多平方米,文化服务设施损失近亿元……文化家园重建,成为与物质家园重建同等重要的工作。

    张武萌向记者介绍说,都江堰市把统筹城乡文化发展列为灾后重建的重点,组织编制了《都江堰市灾后文化设施建设实施规划》以及文化市场恢复重建等5个专项规划,描绘出一幅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统筹城乡文化协调发展的蓝图。都江堰市文联和文艺界也积极利用自己的优势资源,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为文化家园重建积极作出自己的贡献。

    汶川震后一年来,都江堰市文联组织各界文艺家深入安置点演出数十场,以各种形式丰富受灾群众的文化生活,深入都江堰市的对口援建的山西省、重庆市等数十个援建现场,感恩援建省市的爱心。

    为真实记录大地震造成的巨大破坏,颂扬在抗震救灾中涌现的各种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都江堰市文联联络各级文艺团体,开展了一系列创作活动:组织市里的美术、书法、摄影等领域的数十位艺术家,冒着生命危险,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开展集中采风创作活动,创作完成了报告文学《都江堰站起来了》,诗集《都江堰不要哭》和《今夜牵挂你》,摄影集《“5·12”都江堰那一刻》等5部作品。目前这5部作品正在编辑出版过程中。艺术家们的作品参加了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的各种展览,很多作品被中央档案馆等机构收藏。

    都江堰市文联还积极联系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争取到文艺组织捐建“金叶爱心图书室”以及捐建受损学校,同时争取到了对都江堰市楹联基地的捐建资金。此外,都江堰市文联还向有关组织申请,设立了和谐中国艺术交流展演活动都江堰赛区,举办了比赛活动,繁荣和发展了群众文化艺术市场。

    近期,都江堰市文联将开展一系列活动,把文化重建工作推向更深层面。加紧编辑出版《都江堰市作家书系》,以展示都江堰广大干群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推动文化建设、文艺人才培养和群众文化工作的深入;开展“上海人在都江堰”艺术创作活动,组织摄影家深入上海人在都江堰建设、工作和生活场所进行摄影创作活动,组织作家深入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指挥部和上海援建项目建设工地等,采写其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筹备在上海举办以“上海人在都江堰”为名的摄影和美术展览,以表达都江堰人民对上海市支援重建工作的感激之情;开展“锦绣都江”采风活动,结合都江堰灾后重建工作,组织美术家、摄影家深入到农村、社区、安置点和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工地,拍摄、重建创作受灾群众对灾后重建充满信心的摄影、美术作品,用艺术的形式记录这段历史。同时,恢复都江堰市美术馆,在年底举办锦绣川西首届书法、美术联展;与日本、香港等地企业和北京工业大学国际动漫基地合作,推进青城山动漫小镇及其配套项目和都江堰市旧城区水文化核心展示区的建设工作,力争把都江堰建设成为一流的集居住、动漫人才培训、设计、制作、外包服务、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的动漫小镇,为都江堰灾后重建和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打造一个国际化样板。

    如何在物质家园重建的同时,文化家园、精神家园也同步前进,这是都江堰市文联当前工作的重点。张武萌说,地震后,农民由分散居住到集中居住,如果精神家园的建设跟不上,就还是新瓶装旧酒,不能建立新的面貌和风俗。文艺人才是精神家园重建的建筑师,要用音乐、美术等艺术形式,共同塑造人的灵魂。都江堰市前段时间召开了楹联基地工作会议,结合灾后重建的工作,商讨如何把楹联文化建设好,提升整个城市的文化氛围,下一步还将以书法试验学校——青城小学为实验点,带动全市书法教育。都江堰市文联积极和向峨乡合作,准备把向峨乡打造成新农村的文化样板,一方面大力发展楹联文化,把其打造成为全国楹联之乡,另一方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星光大道”,既开展群众性的卡拉OK群众歌咏比赛,又可结合农忙时节开展农民手工艺比赛等活动,推动农民文化产业的开发。都江堰市文联现在正计划请文艺界专家对向峨乡农民进行手工艺尤其是竹编艺术的培训,使竹子栽种、竹子编绘成为一道景观,形成人与生态的良性循环。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今年都江堰市文联还将以板房安置点为单位,组织全市性的群众歌唱祖国歌咏活动,选取10首不同时期的代表性歌曲以歌颂祖国走过的6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