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校园 绚丽年华——“绚丽年华”系列活动的回顾与展望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玉霄    来源:中国艺术报

    “绚丽年华”系列校园艺术活动是从2008年1月开始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活动始终把关注校园文化,推动素质教育,展示教育成果,打造活动品牌放在重要位置,努力搭建校园师生的实践平台,让素质教育从教室延伸到画廊、展厅、舞台,甚至延伸到报纸的版面上和电视的屏幕里。使所有参加本活动的师生体验到了艺术实践的快乐、个性发挥的舒畅、综合素质的增强和审美境界的提高。

    为了增强青少年和儿童对北京奥运会的重视,唤起校园师生对人文奥运的关心,“绚丽年华”组委会举办了“2008迎奥运,校园献礼书画展”,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又举办了“精彩瞬间—北京奥运纪念艺术展”。两个紧密相连的活动,引起了广大校园师生的关注和参与,先后收到报送作品和文章、诗歌共计七万余件。组委会本着素质教育的基本理念,通过活动张扬青少年的个性,增强他们的自信,引导未成年人对真善美的追求和信赖。在荣誉证书和活动纪念品的设计上下功夫,先后设计了个性鲜明的荣誉证书和纪念品,这些劳动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赞誉。

    2008年10月4日,“绚丽年华”首届中国校歌合唱音乐会在北京国图音乐厅隆重上演,来自全国的近千名师生以恢弘的气势、优美的旋律,精彩演绎了中国校歌召唤理想、激励奋发的强大力量。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规模和级别的音乐会形式,开创了中国自有校歌以来的历史先河,将中国校歌定格在专业级别的位置上,校歌从而摆脱了只为校园文化充当点缀的尴尬境地。校歌,终于以校魂的身份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绚丽年华”首届中国校歌音乐会在全国引起轰动,中国教育电视台在中国教育报道栏目里分上下两集进行了报道。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全国各地上百家媒体和网站对校歌音乐会给予了报道或转载。

    进入2009年以来,“绚丽年华”没有停止脚步,而是以更新更高的角度,发起了“绚丽年华全国美术教育成果展”,以艺术教育成果的展示评比为切入点,推动以美术教育为重点的校园美育。彰显美术教育在艺术教育和校园美育中的价值与作用。“绚丽年华全国美术教育成果展”启动以来,校园美术创作的热潮犹如春风吹过,万树花开。越来越多的学校美术教师和学生挥动手中的画笔,热情赞颂祖国60年奋进的历史,从大中小学,校外培训到幼儿园的孩子,无不热情奔放,泼墨挥毫。

    热情不断在全国各地蔓延,截至目前,报送作品已达6000多件,预计到5月下旬将进入报送高峰。组委会正在落实各项活动的细节,力保活动的顺利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