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山河犹在 汶川不屈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冉茂金 余宁 邓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阿坝:山河犹在 汶川不屈

——访四川阿坝州文联秘书长李赛

    

    “地震没有震垮灾区人民的信心。地震刚刚过后,阿坝州的各族群众就开始抗震自救。广大文艺工作者冒着余震不时发生的危险深入到地震灾区参与抗震救灾。一年来,阿坝州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围绕文化重建,创作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文艺作品,极大地鼓舞了阿坝州灾区群众重建家园的信心。”谈起阿坝州文艺工作者在地震中的表现,四川阿坝州文联秘书长李赛这样说。

    据李赛介绍,位于震中的汶川县文联创作了集史料性、文学性为一体的《震后10天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大地震白衣勇士——汶川地震中县人民医院》电视专题片,汶川县文联主席杨新松创作的诗歌《汶川不哭》、《母亲的呼唤》、《山河犹在》等作品在汶川地震灾区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抗震救灾期间,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现出了极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们积极自发地参与抗震救灾。阿坝州文联组织汶川、理县、茂县的书协会员创作出书法作品120余件来赈灾,还积极为在地震中心映秀的抗震救灾队伍“铁军”创作书法作品进行慰问;电视艺术家协会参与制作了反映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大型电视专题片《不屈的脊梁》,创作出了《30年铸辉煌——红原巡礼》等作品;美术工作者创作了以“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为主题的美术作品20多幅;摄影工作者们数次走进灾区,创作收集了各类反映抗震救灾的摄影作品400多幅;音乐舞蹈工作者们创作了独奏曲《废墟中挺起的脊梁》、歌曲《直面你——5·12》、大合唱《大爱在人间》等众多作品。

    组织创作的同时,阿坝州文联还组织以慰问抗震救灾部队、各省援建单位、灾区群众为对象的文艺展演活动400多场,观众达10万余人。李赛介绍,为衷心感谢广东、安徽、江西、湖南、吉林、山西等省人民对阿坝州地震灾区所奉献的无私大爱,阿坝州的文艺工作者们创作了以抗震救灾为题材的大型节目,赴长春、太原、合肥、杭州等地演出,让当地观众了解了灾区的状况,感受到了灾区群众重建美好家园的决心:反映阿坝州群众众志成城、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37幅摄影作品参加了全国的摄影展,摄影家封明清的作品《守望》、范和琪的《众志成城》获得了奖项,还组织了反映羌文化的摄影作品50多幅参加了“云朵上的民族——羌族文化展览”;组织创作的电视艺术节目《自立自救自强》、《震后一百天》、《阿坝依然美丽》、《5·12灾区文化追踪》、《加快灾后重建步伐》等专栏和系列报道在阿坝州电视台播出,鼓舞了大家重建家园的信心;音乐舞蹈家们还在地震之后深入到理县、汶川县、茂县进行了3场以“抗震救灾 重建家园”为主题的文艺节目义演,艺术家们充满深情地演唱了《军民鱼水情》、《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歌曲,表达了受灾群众对人民子弟兵的感激之情和军民一家亲的深厚情谊,《汶川不哭》、《爱的奉献》、《爱在人间》等节目鼓舞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的信心。整台节目演出振奋人心,灾区群众和全体参加抗震救灾的部队官兵、医务人员观看了演出。

    在抗震救灾过程中,许多艺术家表现突出。李赛介绍说,阿坝州民协副主席余光远代表灾区人民到北京参加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羌族“羊皮鼓舞”受到各界欢迎。阿坝州文联还组织文艺工作者参加了羌族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授牌仪式,在仪式上表演了《羌笛和服饰》、《尔玛泽姆》等节目。阿坝州的美术家杨瑞洪和唐平分别在成都和北京举办了“劫后余生的29幅油画和两位艺术家”展览和“5·12汶川震中画家杨瑞洪、大唐卓玛艺术展”。

    地震发生一周年了,但是灾区人民对那场灾难还是记忆犹新。为了纪念抗震救灾一周年,展现灾区人民的精神面貌,阿坝州举办了一系列的活动。李赛介绍,4月4日,由中共阿坝州委宣传部主办,州文联、州文化局承办,汶川县文联协办的阿坝州“汶川记忆”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在映秀镇漩口中学举行开展仪式,展览历时3天,展出美术作品25件,书法作品70件,摄影作品100件,观众达上万人。整个展览表现了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坚强领导;展现了灾区人民顽强拼搏的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汶川精神”;展示了来自全国各族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大爱无疆。从5月9日开始,由中共阿坝州委、阿坝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阿坝州委宣传部、阿坝州文联、阿坝州文化局、汶川县文联承办的“5·12抗震救灾周年图片展”在映秀镇恢复重建规划馆举办,展览弘扬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再现了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崛起于危难的不屈品格,展示了灾区人民在社会各界和援建省市的无私援助下,建设美好新家园的精神风貌。阿坝州文联还积极组织艺术家参与“不屈的脊梁——四川地震灾区画家5·12周年祭美术作品展”活动,推荐作品15幅。阿坝州音乐舞蹈家协会在4月27日至5月18日赴阿坝州各县、成都市、重庆市等地进行纪念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文艺演出;5月12日,演出将在震中汶川县映秀镇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