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竹:文化成为家园重建的有力支撑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冉茂金 余宁 邓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里将被建设成为地震工业遗址公园。”5月7日,绵竹市委常委、副市长曲华江指着汉旺镇的废墟向本报采访组介绍,这个地震遗址公园将和北川老县城、都江堰虹口镇、汶川映秀镇一起,成为4个国家级地震遗址公园。该项目的建设对灾后城市复兴、解决当地就业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又可以牢记历史、缅怀逝者、警示后人、科普民众、弘扬民族精神。作为整个汉旺遗址公园的前期项目,同时也是显现灾后重建成就的一个重要标志,数字纪念馆已经竣工,5月12日向公众开放。数字纪念馆将采用声、光、电等数字展示技术,对5·12特大地震的发生、紧急救援、感人事迹、灾后重建等进行具有互动式的展示,使观众深刻体会地震的巨大破坏力,深入浅出地学习地震防护、自救互救的科普知识,表达对地震中逝者的哀思,更好地纪念抗震救灾的英雄们。

    在灾后重建中恢复和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是曲华江在重建工作中最为操心的事。他要求绵阳市文体局的干部职工要创新工作思维,以文化重建为契机,提高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水平,加大灾后文化事业重建力度,为灾后重建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在本报采访组去年采访过的遵道镇棚花村,由江苏常州援建的年画传习所及游客集散中心,在经过5个月的紧张施工后,目前已经竣工,5月9日下午举行了开馆仪式,并将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绵竹年画展示月活动。其中年画传习所主要包括年画及刺绣培训教室、实作基地、老艺人工作室、老艺人与游客互动室、年画销售展示厅、绣女工作室等,将把目前散落分布的民间画坊和艺人们集中起来进行规模化经营,把家庭式的年画刺绣发展成集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标准化企业,传习所将成为当地年画培训、创作和生产的基地。游客集散中心主要包括影视中心(主要介绍绵竹年画的起源、类别以及产品制作以及遵道镇的旅游景点、特色文化、镇情镇貌、土特产以及抗震救灾期间的相关资料等)和游客集散中心(休闲中心)。

    像遵道镇棚花村一样,目前在绵竹市城市和乡村,一处处公共文化项目设施正在火热恢复重建中,一个个文化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不仅仅是年画传习所,绵竹市出台了一整套的文化重建规划。曲华江说,绵竹的文化重建将成为整个灾区文化重建中的亮点,这是一个富民的工程,既给百姓带来利益,又传承保护了传统文化。

    为了重振绵竹人的信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绵竹市在震后第一时间成立了灾后文化工作小组,迅速开展了灾后精神文化重建工作,开展了“文化安民、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充分发挥文化抚慰心灵,安慰民心,鼓舞斗志的作用。绵竹市文体局在各灾民集中安置点装了电影屏幕,组织了7支流动电影放映队,每天为受灾群众放映公益性经典红色电影,每次放映时观众都爆满,安抚舒缓了群众灾后悲伤紧张焦急的情绪。同时,绵竹市图书馆及时于震后人口聚集区设置了书报刊阅读点,并开设了帐篷图书馆、流动图书室和公益性板房书屋等,将最新的报纸、刊物及时上架,并发放了大量的抗震救灾资料,让群众及时了解到了受灾情况和最新信息,配置了《灾后如何重建》、《抗震救灾宣传》、《挺起不屈的脊梁》等书籍,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稳定了群众的情绪。板房刚建好群众还没入住时,绵竹市文体局就组织了一批年画艺人,在板房上绘制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绵竹年画,充分发挥年画的文化安民功能、美化家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送文化下乡的小分队,深入到各镇乡、各驻军部队慰问,组织了一系列抗震救灾文艺演出活动,用文艺振奋精神、凝聚力量,鼓舞广大群众重建家园。在板房修建过程中,预留“板房文化活动室”,做好板房书屋、音像出租、网吧的过渡性经营工作,保证了板房区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绵竹创新的板房网吧这一新载体,还在文化部组织的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唯一县级市作了交流发言。

    与此同时,绵竹一大批文化工作者,根据发生在身边的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的点点滴滴,创作了一系列以抗震救灾为题材的文艺作品。由文管所编辑的《绵竹文物选粹》及时出版,为绵竹文物古迹进行了系统的汇总整理,重塑了绵竹人的自信心。年画工作者们创作的《板房学校》、《绵竹加油》、《丰收乐》、《救援》、《不能没有你》、《新的希望》、《我们的带头人》、《军民鱼水情》等一批抗震救灾重建家园题材年画作品,引起各界强烈反响,作品还被送到德国、北京、成都展出。还有社会各界文艺爱好者创作的大量美术书法作品,极大地丰富了受灾群众和驻绵部队官兵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极大地鼓励了广大群众从困难中走出,振奋起重建家园的信心和精神。

    曲华江说,文化的反周期效应,使文化工作在重建中大有作为,在地震灾难和全球金融危机双重压力下,文化生活、精神需求却异常旺盛,这是文化的自身规律。绵竹市相关部门一手抓公共文化设施的恢复重建,一手抓公共文化服务和精神家园建设,以项目为抓手,以活动为载体,始终把文化阵地建设作为灾后恢复重建中最基础、最紧迫和最重要的任务,积极主动地把绵竹文化馆、图书馆、年画博物馆、文管所“三馆一所”恢复重建纳入国家总体规划,制定了《绵竹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重建规划》,出台了《绵竹市镇乡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灾后重建规划指导意见》。为了尽快恢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绵竹市积极与部、省、德阳市相关部门联系,加快规划项目,目前,绵竹年画博物馆新建、绵竹历史博物馆新建、绵竹艺术培训中心新建、绵竹市体育中心扩建,镇乡文化站、村农家书屋等都陆续开工。

    绵竹市正积极与江苏援建方联系,江苏桃花坞年画与绵竹年画开展合作,正在绵竹年画村打造两大年画基地。绵竹市文体局、遵道镇以及绵竹民间艺术有限公司举行了绵竹年画刺绣培训,棚花村在震后及时组织妇女进行年画刺绣,这成为绵竹市文化产业一个突出的亮点。通过努力,1月15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绵竹年画节在四川绵竹如期举行。近日,绵竹年画节被评为四川省十大节日之一,使年画节庆文化更具知名度、美誉度,带动了产业发展。异地重建的绵竹年画博物馆也于近日举行了奠基仪式,它将被建成融收藏、整理、研究、展示、演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代表绵竹、德阳文化符号的一个载体,博物馆外观应该简洁、大气,既吸收传统文化元素——绵竹年画,又有现代感,将成为绵竹的一个标志性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