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家国巨痛 重建精神家园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冉茂金 余宁 邓风    来源:中国艺术报

铭记家国巨痛 重建精神家园

——访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启国

    

    5·12汶川特大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极大的心灵创伤。一年来,四川省文联及所属协会、地震重灾区文联组织文艺家创作了大量文艺作品,给人们以巨大的鼓舞和慰藉。在5·12大地震一周年之际,本报赴四川采访组专访了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启国。

    记者:一年前,我们曾采访过您,那时余震未消,您正带着四川省文联演出小分队四处慰问抗震救灾的官兵和群众。

    黄启国:四川省文联在地震发生第二天向四川文艺界发出了组织抗震救灾的通知,并在第四天组织了规模空前的全省文艺界捐款活动,同时组织4支各门类艺术家组成的创作、采访小分队,冒着余震深入到重灾区采访、创作。四川省文联艺术团当时就组织了7场演出到灾区一线慰问。绵阳、德阳、广元、都江堰等地文联在自救的同时,积极组织创作、演出、作品拍卖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在抗震救灾前期,四川全省文联及所属各部门组织创作发表的作品有1.9万多件。

    记者:四川文艺界如何记录灾难和抗震救灾的历程?

    黄启国:地震发生后的一个月,我们推出“5·12汶川大地震”摄影展,同时出版大型画册。目前,该画册已成为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外宣传、弘扬抗震救灾精神的重要资料。四川省摄协还在日本举办了“5·12汶川大地震”摄影展。四川省美协组织了抗震救灾公益设计展,参与了由中国美协、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等单位发起的“心系汶川——全国美术作品特展”等展览,发起并组织义卖活动,拍卖所得善款141万余元全部用于灾区的教育事业,同时组织创作中国画长卷《感恩祖国》和组画《锦绣四川》在成都和杭州展出。四川省音协在震后十余天组织创作了《我们众志成城》等7首歌曲,发起“抗震救灾公益歌曲全国征集”活动,“春熙放歌”大型演唱会走进绵竹慰问演出。四川省舞协创作了“生命的绽放”舞蹈晚会,深入灾区一线演出,并到马来西亚举行赈灾演出。四川省剧协与四川省川剧院共同打造了大型戏剧专题文艺晚会“大爱 国魂”,还组织创作了一些小戏、小品在灾区各地演出,目前正策划创作儿童舞台剧《汶川熊猫历险记》。四川省民协启动羌族地区服饰文化考察,编纂出版《中国服饰文化集成·羌族卷》,协助编纂《羌族文化学生读本》、《羌族口头文化遗产集成》系列图书,组织出版《濒危羌文化》。四川省曲协创作了30余个曲艺作品,并深入到灾区各地演出。四川省书协落实了中国书协在绵竹捐建“兰亭小学”的事项,现已奠基开工。四川省视协举办四川“抗震救灾优秀电视节目评选”活动,承办了“全国抗灾救灾优秀电视作品总结表彰会”。电影方面,组织拍摄的《五月的声音》已在全国上映。

    记者:四川各地文联在开展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主题创作方面的情况如何?

    黄启国:各地市州文联第一时间就开展抗震救灾和重建家园的主题文艺创作,使得整个四川省文联系统形成立体的规模效应。广元市文联组织创作了《惊天动地》和《幸存者说》两部报告文学。绵阳市文联组织创作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5·12绵阳纪事》,举办了绵阳抗震救灾摄影展等主题展览20余场,出版了《一个摄影家二十五年的北川情》、《汶川记忆》等反映大地震的作品十余部,电视专题片《5·12大救援》等6部作品获全国抗灾救灾优秀电视节目奖。德阳市文联分别在成都、北京举办了抗震救灾摄影展,组织创作多部文学作品,还在苏州举办了“桃花坞—绵竹年画联展”。阿坝州文联在映秀镇主办了“汶川记忆”美术书法摄影展,汶川县文联主席杨新松创作的诗歌《汶川不哭》等产生了较大影响。成都市文联举办了“我们万众一心——5·12四川大地震纪实图片展”,主办了“四川依然美丽——刘正兴油画展”、“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水彩(粉)画展”,组织创作了歌曲、曲艺等作品百余首。

    记者:面对生命的毁灭与重生、家园的垮塌与重建、心灵的破碎与修复,四川文艺家们在艺术观、人生观上都将获得新的认识,四川省文联怎样引导这种认识,推动文艺家们去创作记录这一过程的艺术精品,凝练其中的民族精神,以流传后世?

    黄启国:在转入恢复重建,特别是精神家园的重建以后,四川省文联把重点转向了打造有影响的、能流传后世长期振奋人们精神的精品力作。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联牵头,四川省音协具体创作的大型交响乐《生命》,由四川最优秀的音乐家共同思考、创作,全景式地反映了抗震救灾精神以及对生命的思考。电影方面,四川省文联和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合作,创作了电影《风雨过后》,这是第一部反映灾区儿童的电影,演员除了女主角以外全是灾区儿童和灾区群众,场景全是取自灾区现场。美术方面,和中国美协共同举办了“5·12抗震救灾一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四川省文联还和绵阳、德阳、成都、阿坝、广元5个重灾区文联共同举办“不屈的脊梁——四川地震灾区画家5·12周年祭美术作品展”。5月12日,将分别在上海、广东、香港举办大型感恩演出。6月,四川省文联艺术团还将在韩国举办一场感恩演出。

    记者:四川省各级文联组织恢复和发展情况怎样?

    黄启国:抗震救灾中各基层文联以及文艺家所发挥的积极作用,特别是他们在重建精神家园中不可替代的独特地位,使各地党委、政府充分认识到文艺工作对振奋精神和心灵重建的重要性,许多地方纷纷建立了文联,这一年中新增了30多个县、区级文联。四川省文联要继续为灾后重建工作服好务。另一方面,还要按照文艺规律办事,重点抓人才、出精品力作。特别是在表现抗震救灾精神的作品中,要有深度,要大气,要有留得下来的作品。我们文联人就是要以文艺的形式,讴歌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这是我们神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