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文华逝世 中国文联领导前往吊唁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9日凌晨,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文华因病在京逝世,享年82岁。

    5月10日,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委托,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来到李文华家中吊唁,对李文华的家属表示慰问。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陪同吊唁。

    胡振民说,我在2006年“五一”劳动节期间曾经来看望过李文华同志,现在回想起来,他的音容笑貌宛在眼前。他的一生,为相声艺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逝世是相声界的一大损失。李文华同志是工人阶级出身,是一位老党员,一生挚爱相声事业,在因病告别舞台后,心里还在装着文艺事业,还在关注着相声艺术的发展和中国曲协的工作。李文华同志是一名德艺双馨的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不仅给广大群众留下了欢乐,而且也是相声界学习的楷模。

    据悉,李文华的追悼会将于本月15日举行。

    李文华1927年7月生于北京,早年曾向郭启儒学艺,晚年拜于马三立门下。1962年调进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在和侯宝林、马季、郝爱民等合作演出的实践中,形成了以蔫哏冷面见长的艺术风格。从1978年开始,李文华与姜昆搭档,更进一步表现出把个性与人物融为一体的特长,使捧逗珠联璧合、自然默契,相继推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相声名段。1985年,李文华入选全国“十大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