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理论评论六十年研讨会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9日至10日,由中国影协、江苏省文联主办的电影理论评论六十年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康健民,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叶飚荣,江苏省影协主席陶泽如等领导以及胡克、王一川、陈山、王志敏等专家出席研讨会。

    杨志今在会上致辞。他说,我国百余年电影史从来都是理论评论与创作实践相依相生、相互促进的历史,新中国60年来电影事业的发展更是离不开理论评论的支持。然而,比起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中前期,现在的中国电影理论评论在深度上并没有向更高层次发展,反而出现某种程度的“失语”状态。这种现实迫使我们对中国电影的理论评论发展进行梳理总结、研究反思,找出问题的症结之所在,努力建构科学的电影批评观。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从电影理论、电影美学、文化研究、电影批评、理论与评论、电影史研究、表导演理论、产业研究等方面梳理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走过的路程,充满了对历史的再思考,以及对未来中国电影学理论建构的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