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忍卓绝——2008•五月记忆》大型油画在京展出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12    作者: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11日,由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对外文化集团、首都博物馆及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承办,江西省文联组织国内80多位画家集体创作、反映汶川地震的大型油画《坚忍卓绝——2008·五月记忆》展览在首都博物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展览开幕式,并与来自地震灾区的小朋友一起观看展览。

    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欧阳坚,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以及董俊新、杨建昆、李宗达、常卫、郜海镭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展览开幕式。

    《坚忍卓绝——2008·五月记忆》长51.2米、高2.28米,由“山崩地裂的灾难时刻”、“众志成城的救灾时刻”、“举国哀悼的悲情时刻”、“八方支援的重建时刻”4部分组成,以赤、橙、黄、绿、青、蓝、紫7种色调呈现,全景式记录了波澜壮阔的抗震救灾斗争和灾后重建工作,弘扬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表达了艺术家对灾区人民的人文关怀,生动刻画出灾区人民坚忍卓绝的优秀品质,具有强烈的视觉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

    本次展览是第九届“相约北京”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当天,众多外国驻华使馆代表与中外友人受邀参观了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