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领导看望在沪中国文联荣誉委员
http://www.cflac.org.cn    2009-05-01    作者:朱虹子 段泽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衷心感谢您对中国文联和文艺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热烈欢迎您届时参加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4月29日,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在上海向中国文联荣誉委员尚长荣、袁雪芬、张瑞芳、秦怡、周小燕致以诚挚的问候,热情邀请他们7月赴京见证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的历史时刻。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一同看望。

    四月的上海,春光明媚。和煦的春风里,胡振民和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愉快地畅谈。“北方赛区‘梅花奖’评奖圆满结束了。连续演出20余场,我一开始担心观众坚持不下来。可出乎意料,头两场演出效果非常好,之后更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尚长荣高兴地介绍起中国剧协的工作。胡振民对中国剧协的工作表示肯定,他还特别指出中国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应运用多种形式满足群众对文艺的需求。尚长荣说,中国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惠民文化活动举办四年来,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尚长荣还向胡振民介绍了自己参与演出的京剧电影《廉吏于成龙》的情况,胡振民饶有兴趣地询问了影片的有关情况,表示非常期待影片能在庆祝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大会前和观众见面。

    在上海中山医院,胡振民一行看望了在那里进行保健治疗的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一进门,胡振民就详细地询问起已86岁高龄的袁雪芬的近况,得知她身体情况较好,胡振民非常高兴,并祝愿她健康长寿。胡振民还谈起三年前去袁雪芬家中探望的情况,高度评价袁雪芬为越剧和上海“白玉兰”奖做出的贡献。袁雪芬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对越剧和“白玉兰”奖的设立与完善做了一些工作。“请客不到,送礼不要”是她的人生信念。自己违背父亲意愿投身戏剧事业,就是因为非常喜爱越剧,越剧就是自己的生命。胡振民感慨地说,袁雪芬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堂堂正正的做人风范,“德艺双馨、冰清玉洁,值得整个文艺界学习。”

    胡振民还先后前往华东医院和东方医院看望了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张瑞芳和秦怡。一进病房,胡振民就关切地询问起年过九旬的张瑞芳的身体情况。当看到她病床旁摆放的著名导演谢晋的照片时,胡振民高度评价了老一辈艺术家为中国文艺事业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胡振民引用了曹操的诗句“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叮嘱张瑞芳好好保重身体。比张瑞芳小几岁的秦怡刚刚做完腰椎微创手术,胡振民仔细了解了她的身体状况。在术后恢复过程中,秦怡还在忙着改剧本,她说这是转移病痛的一个好方法。她对新事物始终充满好奇,兴致很高地向胡振民讲述自己在纪录片中发现的有趣故事。胡振民感动地说:“您青春永驻,不仅是生理不弯腰,更是心理不弯腰。”

    在被誉为“中国之莺”的中国文联荣誉委员、著名歌唱家、教育家周小燕的家中,谈话间手舞足蹈、思维敏捷的她让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她已达93岁高龄。胡振民忍不住问:“您永葆青春的秘诀是什么?”周小燕笑着说:“练气功,保持良好的心态,跟年轻人在一起,开心事情多想,不开心的忘掉。”直到现在,周小燕每周还给学生上课,从客厅里钢琴旁摆放的琴谱就可看出她一刻也不得闲。胡振民称赞说,您真是春华秋实,桃李满天下啊!谈到今日的成就,周小燕动情地说:“参加第一次文代会后,我的命运和生活完全改变了。那是命运的转折点。”胡振民起身准备告别时,发现茶几上摆放着最新一期《艺术交流》杂志,他边翻阅边说,这个杂志是展示中国文联和文艺界对外交流的窗口,应多采访一些像周小燕这样的艺术家,让世界更多地了解中国的艺术家。

    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杨益萍等陪同看望。

    和5位老艺术家在一起的时间虽然很短暂,但他们的敬业精神和年轻心态感染了胡振民一行。胡振民感慨地说,老艺术家们的精神弥足珍贵,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向他们学习,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