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文艺人才 鼓励艺术创新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30    作者:陈一辉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杭州文艺界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第八次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实践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出台文艺创作的激励机制,发现、扶持、培养和积极引进人才,搭建平台,营造氛围,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作热情,他们深入生活,汲取养分,潜心创作,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实现了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文艺创作上多项零的突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实践证明,文艺的发展繁荣,必须时刻铭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第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高度重视和尊重文艺人才。拥有人才是事业发展的第一要素,尊重人才是调动其积极性的强劲动力,爱护人才是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体现。只有重才爱才,才能聚集人才,留住人才和吸引杰出人才。为此,杭州出台了一系列重视文艺人才、引进文艺人才的政策,投入逐年递增的文化专项经费,用于文艺人才奖励和相关待遇等。对引进的高层次优秀文艺人才,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的方式,从优从快解决住房、户籍、子女上学等问题。对获得政府奖或国际大奖的作品,根据等级,给予原奖励金额五到十倍的一次性再奖励。文联制订了落实“青年文艺家发现计划”实施举措;对协会提出新要求,强化会员艺术档案建设。充分发挥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真心实意地帮助文艺人才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为文艺家搭建展示才华的舞台,把各文艺门类的文艺工作者紧密团结起来,把他们的创作热情充分激发起来,推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去年,继著名作家余华之后,我们又将杭籍著名青年作家麦家引进杭州,并全力协助其解决包括住房、工作室在内的生活工作等方面问题,为其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创作环境。

    第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大力繁荣文艺创作。文化是城市的根,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魅力所在。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把繁荣文艺事业作为文联工作的根本任务。同时,只有多出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才能体现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为此,我们在工作中把抓好文艺创作作为重要任务,出台扶持奖励举措,制定《杭州市文艺创作扶持奖励管理办法》;及时召开文学影视题材规划会、各门类的创作加工会、作品研讨会;在创作和出版上扶持经论证确定的重点作品;同时逐步探索在艺术家中实行的项目制、招标制,逐渐改变不利于文艺生产力发展和艺术新人成长的体制机制。近年来,我们通过项目制,签约杭籍旅美青年作曲家周天,创作出杭州首部大型交响组曲《中国大运河》;创作完成报告文学《同一个梦想》、电视连续剧本《血痕秋水》;创作演出大型校园话剧《西泠守望》。麦家的长篇小说《暗算》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填补了我市在该奖项上的空白,朱晓军的报告文学《天使在作战》获鲁迅文学奖,首次实现我市该奖项零的突破,戏剧、摄影、舞蹈、美术等各艺术门类均有斩获。

    第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努力创新工作机制。我们近年酝酿成立的协会工作部就是出于创新文联工作运行机制的考虑,以此来整合各文艺家协会力量,提升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与此同时大力加强文艺家协会组织建设,规范协会工作秩序,增强协会工作活力,落实协会工作目标责任制,以协会工作的有效落实推动文联建设。同时,积极拓展文联在艺术教育等方面的新职能,并尝试涉足动漫创作领域,与国内著名卡通公司联手动漫剧创制。

    第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努力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文艺事业必须把服务人民作为根本的尺度和标准。我们近年来设计了针对不同层面群众的文化活动品牌。如:为市民服务的“西湖六月中”原创艺术展示活动;为各年龄层青少年服务的大学生话剧节、全国青少年文学征文大赛、“天堂的儿歌”演唱比赛、全国少儿书法大赛、杭州少儿电影节、少儿绘画比赛等;为弱势群体和各界群众服务的“同一片蓝天下——文艺百花使者行动”等等。这些贴近群众的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喜爱和欢迎,广大文艺工作者也从中获得深刻教益和启迪,思想境界得到进一步升华。

    (作者系杭州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