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村选》展示当代村庄人情与政治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30     作者:金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8日,杨少衡长篇小说《村选》研讨会在京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文艺报社、福建省新闻出版局、中国作协创研部共同主办。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功,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张胜友,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照南以及胡平、范咏戈、蒋达德、陈秋平、雷达、张炯、何西来、何镇邦、崔道怡、吴秉杰、贺绍俊等领导与评论家出席了研讨会。

    杨少衡擅长写官场,他笔下已经有了多个形象鲜明的县长形象,这次他不写一个人,而是写多个人竞选村官。《村选》从啤酒箱事件这样的小事和汤金山、张茂发等小人物形象刻画切入,揭示了改革进程中难以绕过的复杂矛盾。与会评论家认为,小说耐人寻味的人物形象,时间上的复调结构,从容幽默的叙述语调,将闽南方言加以改造的文学语言,均显示了作者小说技巧的娴熟,也显示出小说独特的文化韵味。作者坚持以一个地方性的视角观察中国,他所解析的,则是人心的基本状况,以及人心变化之后,那些恒常的存在——它可能是脆弱的,碎片式的,但它所描述的,却是乡土中国的真实容颜。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