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举办改稿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21    作者:陈双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国曲协主办,天津市文联、今晚传媒集团、天津市曲协、中国曲协相声艺委会等单位承办,将于今年9月在天津举行的全国(天津)相声新作品大赛在目前进行的相声新作品征集工作中推出了不少新招,使大赛不是简单比赛,而成为作品“成活”的“孵化器”。

    组委会聘请了多位相声名家和相声评论家、学者,请他们有针对性地对参赛作品的题材、立意和观点等给以论证,为作者出主意、出点子,供作者参考和借鉴。在参赛作品评选过程中。组委会一改文艺作品评奖传统模式,不采取一票否决制,而是把作品评选与改稿紧密结合,坚持一切为了作品提高。目前,已先后对报送的400余件作品,全部进行了预审和意见反馈。另外,对有发展空间的作品给予特殊帮扶,即结构好,“包袱”不够的,请专家和相声演员帮其补足“包袱”;“包袱”够,立意稍差的,请文学家和理论家帮其提高;总体不错,但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则建议不要急于参评。日前,来自全国相声界的多位专家学者和相声名家与作者齐聚一堂,召开了第一期改稿会,为10篇经过严格初阅、复阅程序,甄选出的有潜质、有发展、可打造的作品集思广益,出谋划策。与会专家学者和相声名家们在认真倾听了作品和作者的创作初衷后,积极为作品诊医把脉,出主意、提建议,帮助作者设计“包袱”、“攒低”,有的甚至边设计边“使活”。在两天会期里,他们为这10篇作品先后提出几十项参考意见,使这些作品在题材、立意、观点等多方面都得到很好的挖掘和提高。

    为了让作品能够立于舞台,在作品修改基本成形后,组委会在作者与演员之间架起桥梁,为作品找到最适合表现作品风格的演员来表演,达到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效果。根据相声作品需要不断磨合、“轧活”的需求,组委会还将积极搭建平台,组织深入基层演出,倾听广大观众的意见,并结合专家意见反复修改提高。此外,本次大赛将在全国率先实行相声作品拍卖,通过举办相声新作品脚本拍卖会等形式,使相声创作与市场更好地接轨,也达到充分保护作者版权的目的。

    据悉,本次大赛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的相声精品专场演出和相声艺术发展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