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版权专题晚会将亮相央视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21    作者:陶淘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26日是第九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为进一步提高版权宣传工作的效果,扩大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影响,由国家版权局主办,中国版权协会、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等机构共同策划、承办,并与央视文艺频道“欢乐中国行”栏目合作的“版权在我身边”大型文艺晚会,将于4月26日19:30在央视3套节目正式播出。

    据悉,本次晚会以“版权在我身边、版权创造财富”为主题,将运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采取文艺演出与嘉宾互动相结合的表现手法,概述我国版权立法、司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效,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故事,向公众传递一个信息,呈现一个事实:版权制度并不等同于打击侵权盗版,它更大的作用在于鼓励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本次晚会是国家版权局首次公开制作、播出的版权大型文艺演出,也是央视首台以版权为主题的晚会。节目的策划、设计是继2005年“守望我们的精神家园”百名歌星反盗版演唱会后,国家版权局创新版权宣传模式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旨在提高全社会对版权制度的理解,推动创新型国家的发展。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提升我国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的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已成为当前全社会的普遍共识,正如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所说,“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发展的动力是智力成果,如果知识产权得不到尊重,民族创新能力就没有了,经济、文化发展的原动力就没有了。希望借助各方的宣传,全社会都能树立起尊重知识创新、维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有利于文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经过前期筹备,本台晚会已确定了强大的演员和嘉宾阵容。届时,将会有众多知名演员联袂演出;文艺界嘉宾将代表文字、音乐、影视等版权产业代表就版权问题与主持人进行互动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