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深圳行”触发音乐豪情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21    作者:王小白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31日至4月1日,参加“中国音乐家深圳行”的音乐名家们正式展开了在深圳的音乐采风之旅。他们首先登上莲花山顶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塑像敬献花篮,实地考察深圳市中心区规划建设,然后来到去年新落成的深圳博物馆新馆,在《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中感受深圳今昔巨变。音乐家们还与深圳本土词曲作者展开座谈,交流创作经验,为音乐工程献计献策,并在晚上观摩了“鹏城歌飞扬”深圳原创音乐汇报演出,切身体验深圳音乐的冲击力。

    改革热土提供音乐沃壤

    3月31日下午,音乐家们登上深圳中心区的莲花山顶,瞻仰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塑像,缅怀这位伟人的丰功伟绩。在小平塑像前,音乐家们缓步走上台阶,向这位深受全国人民爱戴和广大音乐家敬重的伟人敬献了花篮,表达对一代伟人的崇敬与热爱之情。中国音协副主席吴雁泽表示,当自己一步步靠近小平塑像时,心中升起一种圣洁的感觉。站在山顶平台上俯瞰深圳中心区,生气勃勃的城市景象让他无比感慨。早在1965年,吴雁泽首次来到深圳,从那时的小渔村到今日的大都市,深圳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屡屡产生放声歌唱的冲动。他说:“面对这样的奇迹,你没有理由不产生音乐豪情。”

    从莲花山下来后,音乐家们参观了深圳博物馆新馆举办的《深圳改革开放史》展览,从那些珍贵的展品中感受深圳改革开放30年来发生的沧桑巨变,探寻在这座奇迹般城市背后的奥秘。展厅迎面是一尊《拓荒牛》雕塑的复制品,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盯着这个雕塑沉思良久。他透露,自己在1992年2月小平刚刚南巡之后便看过在深圳博物馆老馆举行的深圳历史展览,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如今在这座现代化的新博物馆里再次领略深圳的新变化,对改革开放历史的感受更深。尤其是在这座《拓荒牛》雕塑身上,凝聚着深圳的精神。改革热土为音乐提供了沃壤,他创作的《小平之歌》声乐套曲,便和在深圳体验到的火热生活分不开。所以,他对刚刚启动的音乐工程充满了期待。

    切磋交流共筑音乐工程

    交流与合作是此次“中国音乐家深圳行”活动的重要主题。参观博物馆活动结束后,音乐家们与深圳本土词曲作者和歌手共聚一堂,近距离、面对面地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推心置腹的座谈。音乐家们踊跃发言,畅谈自己与深圳之间的深厚缘分,并为深圳音乐的发展、音乐工程的建设出谋划策。

    中国音协副主席闵惠芬自称是“深圳的老朋友”,因为早在19岁时她便曾来到过深圳,那时,这块土地到处野草丛生。所以,当上世纪80年代初,当她的朋友、著名演员祝希娟告诉她准备到深圳创业时,让她颇为意外。结果,从后来祝希娟的创业历程中,闵惠芬真切感受到了特区人敢闯敢干的精神。此次来到深圳,她应深圳一家民间民族乐团之邀,准备在深圳建立自己的艺术工作室,在这块土地上发展民族音乐事业,因为她对深圳的音乐生态寄予了厚望。

    词曲作家付林说,自己对深圳有一种特殊的情结,从20年前便一直关注着这里音乐事业的发展。他表示,自己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将为深圳音乐“做点事”,在为深圳培养人才、推出新作方面尽到自己的努力。而词作家宋小明则诗兴大发,他说,由邓小平“设计”的深圳经济特区,用一个世界城市史上的奇迹“放飞了中国的梦,放飞了所有人的心”。在他心目中,深圳是一座“不设防的城市,不相信眼泪的城市”,是“小平带领我们走向海洋的第一朵浪花”。他将在音乐创作和策划上为深圳当好“参谋助手”。

    孟庆云、方石、方天行、田晓耕等词曲作家、理论家也分别表达了各自对深圳音乐和音乐工程的期望。蒋开儒、唐跃生等深圳本土音乐工作者也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与著名音乐家们交流音乐创作体会,切磋专业技艺,从这项活动中获益良多。

  音乐与产业在深圳对接

    4月1日,深圳的文化产业成为参加“中国音乐家深圳行”的音乐名家们关注的焦点。从QQ的大本营腾讯集团,到原创音乐的网上家园A8音乐集团,从世界单层面积最大的书城到将文化与自然生态融为一体的东部华侨城,以及汇聚版画精华的观澜版画基地、以文化促营销的永丰源瓷器,一处处生气勃勃的文化产业发展景象令音乐家们深受感染。

    “原来这里就是QQ的‘老家’啊!”一走进腾讯科技集团的大门,中国音协副主席李谷一就兴奋地说,并非常开心地与可爱的QQ公仔合影。

    基于对数字音乐产业的关心,音乐家们对腾讯推出的QQ音乐平台格外关注,当得知这座平台是国内最大的正版音乐在线门户,拥有80多万首歌曲时,音乐家们不住地表示“确实厉害”。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和李谷一拿起鼠标,在这座音乐平台上寻找自己的歌。输入词曲作者或演唱者的名字,徐沛东创作的《我这一辈子》和李谷一演唱的《妹妹找哥泪花流》、《我和我的祖国》便出现在人们眼前,李谷一还把音量调大,让大家在网上共同欣赏了她的那首《我和我的祖国》。

    音乐家们对A8音乐公司的录音室颇感兴趣,他们走进录音室仔细观摩。这些录音室虽然空间并不大,却推出了许多广受欢迎的网络歌曲和音乐人。目前,A8音乐平台上的原创歌曲有65000多首,活跃着12000多名原创艺人,单是一首《彩云之南》,就产生了500多万元的价值。这些可喜的数字让音乐家感到非常兴奋。徐沛东当即对A8音乐集团的负责人表示,希望能够把中国音协旗下的音乐名家们动员起来,把他们的作品放到A8音乐平台上,让数字和音乐真正实现对接。徐沛东说:“数字音乐前途无限。做惯了传统音乐的人们都需要换换脑筋了,要在数字音乐这条新媒体价值链中为自己争取一席之地。”

    面对着深圳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沧桑巨变,音乐家们感慨万端,深受感染。他们表示,亲身感受到深圳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和文化建设的突出成就,再次萌生了音乐创作的无限豪情,有助于他们以更积极的姿态创作出更多精品佳作,他们还将加强与深圳音乐界的交流,共筑音乐工程,再创时代新歌。徐沛东深有感触地说:“在几天的采风、考察和走访中,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深圳是一个有创新意识的先锋城市,而这次的音乐工程活动本身就是一个创新,我相信通过音乐工程,深圳一定会成为流行歌曲的国际化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