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材之路”词曲作者、演唱者培训、评选、演唱系列活动启事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2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由中国音乐家协会组织协调,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联合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编辑部、《词刊》编辑部共同协办的“成材之路”词曲作者、演唱者培训、评选、演唱系列活动,于2009年3月正式启动。

    本次系列活动组委会秉承效力公益事业、培养人才、繁荣创作、活跃基层文化生活的宗旨,以更好更多地发现并培养歌词、歌曲和演唱人才为目的,继续为广大音乐文学爱好者铺垫“成材之路”。

    20多年前的1988年8月,在改革开放浩荡春风的鼓舞下,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编辑部等共同组织的“如意杯”未来词曲作家演唱家“成材之路”培训班如期举办。1991年8月,第二届“小天才杯”未来词曲作家、演唱家“成材之路”培训班又一次成功举办。

    时光如电,转眼已经是2009年的春天,在全国人民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日子里,回首前两届系列讲座活动举办时的炽热夏天,一张张年轻的面容又呈现在面前:词作家蒋开儒(代表作《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词作家车行(代表作《好日子》、《父亲》等),作曲家戚建波(代表作《常回家看看》等),青年歌手毛宁、江涛等等。20年来,他们青春的步伐在创作成材的道路上跋涉前行,他们的作品和歌声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迎风飞舞,他们已经成为当今歌坛的佼佼者。回首望去,当年的“成材之路”系列培训班,确实为他们在艺术追求的长路上,构建了一个攀登的台阶,一个有效的展示才华的平台。

    20年后的今天,我国歌曲创作与演唱园地空前繁荣,歌曲艺术以其强大的生命力蓬勃发展,并广泛融入基层文化生活之中。为继续发现并培养词曲创作新人,为继续给有梦想有才能的未名者创造成功的机会,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中国音乐文学学会汲取前两届“成材之路”的经验,联合举办本次系列活动。此举既是20多年前“成材之路”的延续,又是在当今新的时代背景下的创新之举。

    本届系列讲座组委会名单及活动安排如下:

    一、组委会:

    主 任:乔 羽 徐沛东

    副主任:王世光 王晓岭

    委 员:宋小明 任志萍 曹 勇

    晨 枫 田晓耕 金兆钧

    冯世全 虞文琴

    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王玉民

    二、评委会及讲座教授:

    拟邀请在京著名词曲作家、歌唱家、声乐教育家组成评委会及担任讲座教授:

    乔 羽 阎 肃 张 藜 晓 光

    石 祥 金 波 任卫新 石顺义

    贺东久 刘 麟 宋青松 苏 柳

    傅庚辰 徐沛东 谷建芬 金铁霖

    王立平 张丕基 孟卫东 付 林

    张卓娅 王祖皆 刘 青 刘秉义

    李光曦 杨洪基 周荫昌 王秉锐等

    三、报名条件:

    1.凡具有一定文化基础并具有一定歌词、歌曲创作或演唱能力的音乐爱好者,均可报名参加。

    2.报名者年龄限14周岁以上。

    3.面向基层工会、业余文艺团体、文化艺术馆站、中小学教师、大、中学生,欢迎各行业中的专业、业余词曲创作者和演唱者踊跃参与。

    4.报名者须写清真实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电话、通讯地址、邮政编码,有电子信箱者可注明邮箱号码。

    5.凡进京参加系列活动培训班的学员,往返旅费自理。并须依据专函通知,交纳在京期间食宿、会务等项费用。

    四、时间安排:

    1. 报名时间:2009年4月1日至5月15日

    报名者以寄送歌词、歌曲作品(各2-3首)、演唱录音小样(1-2首)为准。经组委会办公室整理报名资格和作品初审后,于6月1日-20日发出参加系列讲座活动的正式通知。

    2. 系列讲座时间为7天,定于2009年8月上旬在北京举办(以通知为准)。

    五、活动内容:

    1. 邀请著名作词家、作曲家、声乐教授和歌唱家授课;

    2. 对词曲讲座班学员的部分作品进行分析点评;

    3. 对演唱讲座班学员的作品予以演示;

    4. 对所有学员提交的作品和演唱者的才艺进行评选;

    5. 举行颁奖及演唱会。颁发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证书;

    6. 部分获奖作品分别在《歌曲》、《词刊》杂志刊登,并推荐作者加入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其它专业学会;获奖歌手向有关媒体和文艺单位推荐或进行报道,其作品由电台或电视台选播。

    六、办公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和平街11区1号

    邮 编:100013

    联系人:办公室主任 王玉民

    电 话:010-64215846

    特别提示:欢迎热爱文化公益事业的企业予以支持!欢迎为本届“成材之路”系列活动冠名!(具体事宜请与组委会办公室联系)

    

    中国音乐家协会创作委员会

    中国音乐文学学会

    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编辑部

    中国音乐家协会《词刊》编辑部

    二○○九年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