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测明长城总长度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21    作者:云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18日国际古遗址日当天,“长城长·明长城长度数据发布仪式”在北京八达岭长城脚下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以及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国家测绘局局长徐德明和古建筑专家罗哲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相关官员、部分驻华外交官员等出席了数据发布仪式。

    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测绘局联合发布了明长城长度数据:明长城东起辽宁虎山,西至甘肃嘉峪关,从东向西行经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青海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6个县域,总长度为8851.8千米,其中人工墙体的长度为6259.6千米,壕堑的长度为359.7千米,天然险的长度为2232.5千米。

    此次发布的明长城长度数据是依据2007年5月开始在全国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启动的明长城资源调查工作得出的。该调查由国家文物局、国家测绘局合作开展,是全国长城资源调查的第一个阶段。经过调查队员两年总行程数十万公里的艰苦努力,2008年10月全面完成了野外调查工作,12月15日结束了以田野调查为基础的明长城长度测量工作。

    此次明长城资源调查取得的丰硕成果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文物和测绘部门进行跨学科合作,对明长城进行定性、定量研究;二是第一次全面掌握了明长城作为一个庞大的军事防御体系的现存状况,包括具体分布、走向,墙体和附属设施建筑特点,以及长城的自然与人文环境、保护和管理现状等。这将为各地划定保护范围、编制保护规划、制定保护修缮方案、建立长城档案等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