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快乐 需要“三轻”——给爱好合唱的老年朋友提个醒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21    作者:周国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改革开放给我国合唱事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群众合唱尤其是老年合唱发展势头更如雨后春笋。就北京地区来说,各大公园几乎天天都有老年朋友集体唱歌自不必说,光是有名的合唱团就有3000多个。形成了首都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道景观。

    那么,参加老年合唱团的朋友如何才能够快乐合唱呢?

    以笔者近年来对老年合唱团的接触与观察,想到了几点,就算是个建议吧,希望与老年朋友们共勉。我以为要达到合唱快乐的目的,需要把握好“三轻”原则,即:轻松合唱,善挑轻担,向年轻人靠拢。

  一、轻松合唱,唱出好心情

    轻松合唱,就是不管自己原来的身份是干部、工人、还是教授、职员,都不要背“包袱”,要放松心情地投入到合唱音乐中去。做到老有所学:学点歌唱的方法,掌握些乐理知识;老有所乐:结交些新朋友,享受音乐的美妙,收获着一种身心的愉悦与健康。

    我所接触到的一些朋友参加合唱团后,很快就进入了状态,喜欢上了合唱。把每周一两次的排练当作是精神寄托。回到家后认认真真地背谱、练唱,生活得很充实。就像退休后又找到了一份新的职业,尽管不挣钱,还要搭钱,也乐此不疲。有的人还同时参加了几个团,不少人还坚持了十多年。合唱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一位年届七旬的朋友,过去三天两头犯胃病,一两年就要住一次医院。自从在合唱团唱了六七年后,至今基本上没犯过胃病。他说:自己唱歌时什么都不想,心情舒畅。他还从《学会呼吸能长寿》的文章中找到了唱歌使他健康的答案:有控制地深呼吸练习,可使大脑尽快消除疲劳,可以调节神经系统,使人轻松舒畅。

    不可回避的是,目前社会上的合唱赛事较多,合唱团参赛是件好事,但有的老年朋友把名次看得较重,而影响了情绪,实无必要。集体荣誉固然重要,但功利想多了,也违背了合唱本身的意义。以参与为荣,以交流学习为乐,淡泊名利,轻松合唱,才能唱出好心情。

    二、善于挑轻担,挑出好心态

    摆在老年朋友面前的一个事实是:人在进入老年后,自己的生理机能已开始退化,这是自然的规律,再加上大多数老年人以前没受过歌唱方面的训练,因此,在选唱作品时,千万不要盲目拔高,更不能存有别人能唱我们也能唱,别人不能唱的我们也能唱的攀比好胜思想,要从实际出发,唱一些舒缓、明快的,能充分发挥自己声音特点,又扬长避短的歌曲。尽量不要碰节奏快,变化音多,以及要求声音力度较强的歌曲,而费力找苦吃。

    去年,在一次合唱节上,笔者见到了一个老年合唱团演唱了《怒吼吧!黄河》,尽管团员们的精神状态很好,唱得也很卖力,但声音却缺乏张力,演唱达不到曲目要求的声音效果。演唱者的情绪会受到影响。因此,只有善于挑轻担,才能挑出好心情。

  三、向年轻人靠拢,靠出好状态

    目前,许多老年合唱团都是“城墙式”的站姿,呆板且让观众视觉疲劳。其实,老年合唱团不妨多向年轻人靠拢,在舞台上随意一些,可根据不同曲目的特点,变换队形,让老年人在台上也动起来,显得活跃又有朝气。

    今年初,北京老教授合唱团在庆祝建团10周年音乐会上,就演唱了一首西班牙的哈巴涅拉合唱《再见吧,海滩》,团员们身着白色西装或休闲装,头戴太阳帽,队形化整为零,边唱边动,好似一幅美丽的海景风情画,出现在舞台上。观众的情绪也随之活跃起来。合唱团那些70岁左右的老人个个儿都好像年轻了许多,每个人都展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

    如果有更多的老年朋友加入到合唱队伍中来,大家和谐相处,收获着快乐,构建和谐社会的景观一定会更加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