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音协组织干部职工赴井冈山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教育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21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为了解中国革命的奋斗历程,学习老一辈革命者为建立新中国挥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发扬革命光荣传统,中国音协于4月初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团队赴江西井冈山、南昌、庐山,接受爱国主义传统教育。

    学员们首先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堂,向烈士敬献花圈,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纪念堂内庄严肃穆,瞻仰大厅正面汉白玉墙面上的“死难烈士万岁”6个大字是毛泽东1946年为革命烈士题写的。在左侧陈列室展览的是建国后去世的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领导人的挂像;右侧陈列室陈列的是建国前牺牲的革命先烈,他们都是在井冈山斗争时的老红军、老干部,坚毅的容颜展露出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吊唁大厅四周墙面嵌刻的是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壮烈牺牲的15000多名烈士英名录。学员们在一块无名碑前停下了脚步,表达对许多为革命而牺牲没有留下姓名的无名先烈的深切怀念。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全面陈列和宣传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历史,学员们通过大量的历史文物和翔实的历史资料了解到那段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历史: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在中国革命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的道路上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随后,朱德、陈毅和彭德怀等人先后率领队伍来到井冈山,与毛泽东的部队胜利会师。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井冈山根据地的军事“会剿”和经济封锁,取得了井冈山斗争的胜利。在井冈山,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开辟了一条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式的革命道路。井冈山的斗争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础,它不朽的功绩也永远彪炳于中国革命的史册。学员们在这里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课程。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设在“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内,1927年8月1日凌晨,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的领导下,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从此诞生了一支由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人民军队。2006年,在总指挥部旧址大楼的南面新建一座陈列大楼,大楼内布置了“八·一”起义基本陈列和反映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陈列。学员们在多媒体的触摸屏、液晶电视、多媒体场景、声光电同步地台模型、大型壁饰景观、上井冈之路、等身幻影成像等多种现代陈列手段的展示下,更加走近了“八·一”起义作战部署、战斗过程等历史时刻。

    学员们还参观了茨坪旧居、黄洋界哨口、小井红军医院、中共庐山会议会址等地,受到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革命光荣传统,在工作中发扬革命作风,坚持真理,坚定信念,团结一致,更加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尽心尽力为协会发挥自身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