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家深圳行”活动为“深圳音乐工程”拉开帷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21    作者:曾培新 郑晓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掀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和深圳市委、市政府“文化立市”的精神,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为契机,中国音乐家协会与深圳市委宣传部将联袂打造旨在推出一批群众喜欢的原创流行音乐为主的“深圳音乐工程”。3月30日,“深圳音乐工程”暨“中国音乐家深圳行”活动在深圳音乐厅正式启动。文化部副部长陈晓光,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中国音协副秘书长李培隽、田晓耕、韩新安,深圳市政协主席王顺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京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段亚兵,市文化局局长陈威、市文联主席董小明,中国音协副主席王立平、王世光、王次炤、叶小钢、李谷一、陆在易、闵惠芬、吴雁泽、赵季平,著名音乐家阎肃、付林、孟庆云、印青、唐建平、刘青、戴玉强、金兆钧、王晓峰、宋小明、陈小奇、方石、方天行,深圳音乐人以及1600多名音乐爱好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陈晓光、王京生在启动仪式上分别致辞,共同祝贺“深圳音乐工程”和“中国音乐家深圳行”成功启动,预祝这项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启动仪式别开生面,由陈晓光、傅庚辰、徐沛东、王顺生、王京生在一台钢琴上分别随意弹奏一个音符,请作曲家叶小钢以5个音符为基础即兴弹奏一曲,最后化为人们熟悉的《春天的故事》。傅庚辰代表中国音协将“中国原创音乐基地”牌匾授予深圳。王京生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中国音协赠送了锦旗。

    “深圳音乐工程”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流行音乐学会、深圳市文化局、市文产办、市文联,深圳广电集团、深圳报业集团、腾讯网承办;深圳各区区委宣传部、A8音乐集团协办。“深圳音乐工程”将立足本土力量,利用强势媒体和大型音乐机构,以拉动深圳原创音乐为目标,整合资源、夯实基础,推出一批人民群众喜爱的优秀音乐作品,培育深圳音乐文化品牌,引进一批优秀音乐人才,完善音乐创作、制作和宣传推广机制,形成音乐产业的完整链条,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深圳成为中国流行音乐创作和传播的风向标,成为中国原创音乐的大本营。

    “中国音乐家深圳行”采风活动为期4天。期间,傅庚辰、徐沛东、赵季平、王立平、阎肃、李谷一、吴雁泽等20多位音乐家参加了“鹏城歌飞扬·原创音乐汇报演出暨2009年第一季度颁奖典礼”,感受了深圳原创音乐的魅力,并与媒体记者座谈、参与以“深圳与音乐”为主题的座谈会。音乐家们还先后到莲花山顶向邓小平铜像献花,到深圳博物馆新馆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史》;参观深港西部通道了解深港合作的历史与前景,走进了数字音乐先锋A8集团、腾讯公司,重点考察了深圳数字音乐产业。此后,音乐家们还兵分三路,一路到盐田区,参观深圳东部华侨城,观看了以茶文化为主题的大型多媒体交响音画《天禅》,考察了即将完工的海洋广场;一路前往宝安,考察了当地的文化产业——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一路到龙岗客家围屋、大鹏所城和客家民俗博物馆采风。活动期间,“音乐工程大师班”在深圳音乐厅开讲,赵季平、徐沛东先后作了主题为“音乐创作的继承与创新”的两场音乐讲座。(详细报道见本刊第四版)

    4月2日,深圳音乐工程重点创作项目、各区音乐工作室、大型活动签约仪式在深圳音乐厅隆重举行。徐沛东、段亚兵、陈威、董小明及深圳广电集团、深圳报业集团等相关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徐沛东、闵慧芬、印青、唐建平、刘青、王晓峰、宋小明、孟庆云、王佑贵等音乐家与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局、深圳市文联等单位签约,达成了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委约徐沛东担任音乐大师班艺术总监、交响乐《太和盛音》、闵惠芬·深圳音乐工作室、印青·深圳音乐工作室、刘青·深圳音乐工作室、王晓峰·深圳音乐工作室、宋小明·深圳音乐工作室、孟庆云·深圳音乐工作室、王佑贵·深圳音乐工作室等10个项目的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