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协六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在深圳召开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21    作者:王仁刚 绳长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音乐家协会六届主席团第九次会议于3月31日在深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今年“两会”精神和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分析研究了当前音乐工作和音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听取并商讨了中国音协2009年全年工作安排。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副主席王立平、王世光、王次炤、叶小钢、李谷一、陆在易、闵惠芬、吴雁泽、金铁霖、赵季平、谭利华出席会议。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培隽、田晓耕,副秘书长韩新安等列席会议。

    徐沛东代表中国音协分党组就中国音协2009年主要工作向主席团作了报告。他说,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成立60周年,是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因素和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中国音协要牢牢把握“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努力搞好新中国和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的纪念活动,深入开展音乐惠民活动,精心组织“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全国总决赛和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的评选,筹备好中国音协第七届全国代表大会等重点工作。他特别指出,今年在中宣部确定的“向祖国汇报”15项重大文艺活动中,有4项由中国音协牵头,分别是全国优秀流行歌曲创作大赛、“歌唱祖国”万人歌咏会、“我和我的祖国”老艺术家北京演唱会、中国聂耳音乐周活动,可以说今年的任务特别繁重。但是挑战亦是机遇,要把主要工作办好、办出彩、办得质量高,这是中国音协实现重大发展的良好契机。中国音协理应抓住机遇,以打造音乐品牌、打造良好平台为抓手,积极作为、扎实工作,从而使协会各项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傅庚辰在此次会议上做了题为《六十年沧桑巨变 人民音乐灿烂辉煌》的讲话。他结合自己60多年的音乐工作实践,详尽地回顾了新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历程,梳理了各个音乐门类发展的脉络,肯定了改革开放30年我国音乐事业与时代同步发展所取得的巨大飞跃。他特别指出,当前,我们的音乐工作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可谓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国音协要认真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充分发掘音协的资源优势,善于在困难中抓住发展机遇,在逆境中培育有利因素,就一定能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目标。

    会上,主席团成员纷纷发言,对中国音协近些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中国音协能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决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扎实工作,通过组织大型主题活动,打造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努力探索音协工作新途径,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提升了中国音协的社会影响力,为推动音乐事业发展繁荣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大家对2009年的工作计划表示赞成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协会工作和音乐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比如,中国音协要加大对著作权保护工作的协调力度,大型活动要突出学术性权威性,加大民族音乐的推广力度,为民乐工作者搭建展示创作成果的平台等等。此外,会议还通报研究了关于召开中国音协六届四次理事会和换届工作有关情况,商讨了“金钟奖”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