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谁做主》探讨两代人的沟通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17    作者:小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号称《奋斗2》的电视剧《我的青春谁做主》已于4月12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与观众见面,这是赵宝刚导演继《奋斗》后,创作的又一部青春偶像剧,陆毅、赵子琪以及因《奋斗》而走红的演员王珞丹、朱雨辰一干俊男靓女出演该剧。与《奋斗》不同的是这是以三代女人为主要视角的电视剧。人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我的青春谁做主》中有一个外婆加三个妈妈加三个女儿,这台戏则热闹非常。剧中,杨家三个表姐妹正值青春,和这时代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她们不满足于长辈对她们的安排,她们要按照自己的设想,走出属于自己的青春道路。

    《我的青春谁做主》观众依然锁定80后的年轻人,导演赵宝刚表示,《奋斗》中出现的遗憾会由这部戏来弥补。《奋斗》中陆涛由于有了个富爸爸,引发了不少争议,很多观众称陆涛的成功根本不是靠他自己奋斗来的。此次在《我的青春谁做主》中,这种展现生活“少数化”的设计被改变,《我的青春谁做主》中的年轻人生活中没有了从美国回来的富豪爸爸,更符合当下大多数年轻人的生活轨迹。

    赵宝刚说,希望通过《我的青春谁做主》表达对青春的阐述。那就是,年轻人对待问题十分自我,坚持自己做主,往往与长辈的观点背道而驰,但是长辈在责骂的同时依然义无反顾的关心照顾包容他们,甚至愿意为他们的成长买单。年轻人在经历了生活的挫折后,重新认识到现实的本来面目,也会理解了长辈的用心。该剧探讨的是两代人沟通的问题。“我的青春空间应该谁做主?”赵宝刚说,对于青年人的成长,家长更多起的是引导作用而不是替他们做决定;而青年在成长的过程中,会碰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与问题,他们不能逃避,而是要与家长沟通,在沟通中共同找到解决的办法。

    《我的青春谁做主》不仅写了年轻人的爱情与事业、彷徨与奋斗,也有中年人的承担与责任、困惑与压力,还有老年人的企盼与希望、智慧与从容,通过他们的碰撞,呼唤人们关注亲情。人物设计和内容也由单纯写年轻人升级为写老中青三代人,真实地描述了三代人的生存之道以及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情感故事,更多展示的其实是祖孙三代人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这无疑将为该剧争取到更广泛的观众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