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实践特色 做到“五个结合”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17    作者:董小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深圳市文联始终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坚持统筹兼顾,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相互促进,实现了“五个结合”:

    第一,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找准2009年开展工作的思路和抓手,达到认清形势、统一认识、明确任务、把握重点的目的,深圳文联于去年11月下旬召开以“2009年度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为主题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会,结合前一阶段的学习、讨论和调研,各协会、各直属单位、机关各部室负责人畅谈学习体会、调研心得,并紧扣工作实践,围绕2009年工作思路提出意见、建议和想法,呈现诸多亮点,文联党组各成员也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提出了不少建议和意见。

    第二,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等举办的重大文艺活动及“创意12月”品牌活动结合起来,努力做好文艺精品生产组织工作和品牌活动创作效果。去年12月,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参与策划并组派“百人合唱团”赴京为“改革开放颂”压轴演出的“春天的故事——大型交响合唱朗诵晚会”取得圆满成功,李长春、刘云山、刘延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了演出并给予好评;由中国作协与深圳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承办的“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文学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论坛对中国改革开放30年文学创作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和深入研讨;由文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深圳文联积极参与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入选的30幅深圳原创美术作品和洋溢着深圳气息的“春天的故事”特展,受到领导和观众的肯定。在去年深圳“创意12月”活动中,“创意剧场”、“城市画廊”、“客家文化节”等文艺品牌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态势;深圳市文联积极参与策划指导的大型杂技剧《梦幻西游》等节目在第七届全国杂技比赛中获得“文华奖”展演一等奖、一金一银和两铜的优异成绩。今年年初,深圳市文联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未雨绸缪,用科学发展观策划、制定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及特区建立30周年的文艺活动,力争将这两项文艺活动办得更好。

    第三,把学习实践活动与积极开展文艺关爱活动结合起来。在深圳第六届“关爱行动”中,深圳文联组织书法家先后赴南山区蛇口街道、龙岗区平湖街道、光明新区,为百姓免费写春联;深圳文联艺术团走进市第二劳教所举行“温暖你我心”帮教演出等活动,为提振全市上下抗击金融海啸信心和营造文明祥和、平等和谐社会氛围作出了贡献。

    第四,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开展采风、创作,文化交流活动结合起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深圳文联组织文艺家赴甘肃陇南地震灾区进行文化交流活动,并在深圳艺廊成功举办陇南书画展,用文艺的方式支持陇南地区的文学艺术重建,有力地推动了黄河源头文化与海洋涉外文化之间的交流。同期,深圳市文联还组织美协采风团赴云南丽江写生,探索都市水墨与造化山水的比较;组织摄影家赴内蒙古呼伦贝尔参加“南国风·北疆雪——纪念改革开放30年摄影作品联展”,用镜头反映改革开放以来从南到北中国发生的深刻变化,为两地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心得、切磋技艺的机会。

    第五,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结合起来。认真开展机关“三评议”活动,采取基层评机关、社会评机关等方式,对机关作风进行评议。在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走访过程中,共收到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43条,并梳理归纳为15条纳入整改范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各个阶段中,我们始终做到了“五个结合”,为我们坚持先进文化方向,掀起新一轮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系深圳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