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艺术“种”到农民工子女心田上——记哈尔滨市农民工子女艺术团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17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舞蹈老师为艺术团孩子做舞蹈示范

    在哈尔滨举行的第24届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闭幕式演出团队中,一个特殊的团体成为舞台上最闪亮的明星,他们组团仅仅三个月,年龄最小的只有七岁,最大的也不过十三四岁,虽然舞姿略显稚嫩,但孩子们的一招一式却透着专业和认真。这个特殊的演出团体就是由哈尔滨市文联牵头成立、得到哈尔滨市各级政府支持的哈尔滨市农民工子女艺术团。可能对许多城市孩子来说,平常学习舞蹈、音乐、书法等艺术并不是什么难事,甚至还是在父母的督促之下才学的;可对于一些农民工子女来说,却很可能是种奢望。而哈尔滨市农民工子女艺术团的成立让广大农民工子女有了一个接触艺术、学习艺术的机会。日前,本报记者赴哈尔滨对该艺术团进行了采访。

    我们要带着感情把艺术团办好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人数在逐年递增。虽然农民工子女勤奋、朴实,有良好的自强自立意识,但往往因为家庭条件所限,无法像城里孩子一样学习舞蹈、绘画等艺术特长。“孩子是广大进城务工人员最大的希望。作为舞蹈工作者,看到一些农民工子女对学习艺术的那种迫切而羡慕的眼神,我很受触动。”该团团长、哈尔滨市舞协秘书长赵红霞告诉记者。为此赵红霞一直在琢磨通过一个什么方式让广大农民工子女也能得到艺术培训。哈尔滨市文联近年来举行的“书法艺术进校园”活动组织得特别好,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提高了学生们的书法水平。受到“书法艺术进校园”的启发,赵红霞就成立了哈尔滨市农民工子女艺术团,在市舞协的组织下,免费教农民工子女学习舞蹈。

    赵红霞的想法得到了哈尔滨市文联党组的大力支持。哈尔滨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王亚平告诉记者,2003年教师节期间,温家宝总理来到农民工子女居多的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小学视察时,在一块黑板上写下了“同在蓝天下,共同成长进步”的文字,字虽不多,却意味深长,这是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充满关怀的真情流露。农民工子女从小就在城市生活读书,虽然户口不在城里,但他们理应是城市中的一分子,我们应该称呼他们为“城市新市民”。关心这些“城市新市民”的成长是哈尔滨市文联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带着感情把农民工子女艺术团办好。哈尔滨市文联副主席李建华说,对于美的追求是孩子与生俱来的天性。美育就是要让这些孩子美的天性不可遏止地表达出来,并创造出来。广大进城务工人员是城市的建设者,为哈尔滨市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通过组建农民工子女艺术团,能够充分发挥文联的优势,能够切实关心、帮助到农民工子女,为哈尔滨市的农民工子女送去文艺家的热情与关爱。

    在哈尔滨市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艺术团于去年10月29日成立。艺术团在南岗区延兴小学和道外区同兴小学设立了培训基地,团员全部来自全国各地及哈市周边地区县在哈务工的农民工子女,而老师则全部由市舞协会员担任。

    农民工说“天上掉馅饼了”

    作为黑龙江省第一个农民工子女艺术团,所有参加艺术团的农民工子女一律免费。这得益于哈尔滨市财政局等多个部门的支持。哈尔滨市财政局近年来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建设,重点关注民生工程,特别是加大对弱势群体的资金扶持力度。为让农民工子女健康发展,在市财政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哈尔滨市财政局专门给予农民工子女艺术团以资金上的支持。艺术团得到了道外区委、区政府,区委宣传部等各个方面的支持,或者给予政策支持,或者给予场地帮助。哈尔滨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处长田东波说:为农民工子女做什么都不过分。

    虽然艺术团免费招生,但刚开始招生时并没有多少人报名,原因在于很多家长认为这只不过是一种宣传艺术特长培训班的手段,先免费后高收费,羊毛出在羊身上。对于从外地来哈尔滨市打工的黄忠义来说,从以为是一个骗钱的把戏到对艺术团将信将疑再到坚定不移,短短一周的时间,他不断地在改变自己的看法。让他产生这种心理变化的,就是哈尔滨市农民工子女艺术团。在赵红霞和几位老师的反复动员下,黄忠义才勉强让儿子黄健参加了艺术团。黄忠义说,如果一直免费就让孩子学,如果收费的话,孩子就不学了。接下来的事情让黄忠义兴高采烈,艺术团始终遵守自己不收费的承诺,而且免费给孩子制作演出服。“这样的好事儿哪里找去,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另一位孩子家长刘宏告诉记者。她经历了跟黄忠义一样的心路历程,现在儿子马凯旋已成为团里的骨干。

    道外区同兴小学免费为艺术团提供场地,学校专门腾出了几间教室用于孩子们日常训练。虽然加大了日常工作量,但学校广大师生没有丝毫怨言。该校校长王淑波担任艺术团常务副团长,她说,“我从事了多年教育,对孩子怀有深厚的感情。我希望通过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让农民工子女享有与城市的孩子同样的机会,让他们自由自在地在艺术的海洋里畅游。”道外区精神文明办主任尚琍为了艺术团的事情几个月以来一直跑前跑后,她告诉记者,关注农民工子女的成长不能只停留在文化课学习上,应该体现在方方面面。艺术团的成立让孩子们拥有更多的锻炼机会,让他们在艺术的熏陶中变得更加健康、积极、向上。

    艺术团让孩子们幸福

    艺术团刚一成立,赵红霞就积极组织市舞协会员参加到紧张的教学中来。这些老师有的在市院团担任舞蹈演员,有的则专门开设舞蹈辅导班。从艺术团成立以来一直担任老师的王葳告诉记者,“作为市舞协的会员,响应文联的号召,为农民工子女教授舞蹈是我分内的事情。”在艺术团参加大冬会闭幕式演出时,为了照顾孩子,舞蹈老师盛群把脚崴了,肿得老高,但她一直坚持给艺术团上课。尚琍告诉记者,他们是老师,其实更是志愿者,他们教孩子们舞蹈,不收一分钱。

    虽然是义务教学,但老师们教得一丝不苟,甚至格外细致。赵红霞说,相比城市的孩子,广大农民工子女虽然对艺术格外感兴趣,也能吃苦,但他们不善表达,尤其缺乏展示自己的勇气。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舞蹈,一招一式都要不厌其烦地细抠,一些简单的舞蹈术语往往要解释上半天,同时还要进行示范。但这没有让老师们失去信心。现在,艺术团的老师队伍正在不断壮大,哈尔滨歌剧院的靳雪刚和金婷婷就是新加入的两位老师。他们负责到距离市区很远的道外区团结中心小学校给那里的孩子上课,每次都需要坐一个半小时的公共汽车才能到,但他们却乐此不疲。靳雪刚表示,“虽然路程较远,上课条件也非常简陋,但孩子的热情让我感动,这个工作非常值得我们去做,再苦再累也值得。”

    孩子们特别珍惜参加艺术团的机会,他们练得认真,学得刻苦。尚琍说,为了参加大冬会闭幕式,艺术团的孩子们进行了艰苦排练。2月27日一早孩子们就进场排练,一直到28日清晨4点多才结束。一些孩子累得坐在椅子上就睡着了,但没有一个孩子打退堂鼓。在大冬会闭幕式上演出的机会非常难得,虽然很辛苦,但是孩子们都很高兴。

    家长们也为孩子的成长进步感到高兴。仇丽芳是怀着忐忑的心情看大冬会闭幕式演出的,因为女儿杨铭作为艺术团的一员参与其中。在艺术团演出成功后,她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自豪之情油然而生。面对记者,她依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参加艺术团几个月下来,孩子发生了很大变化,爱说爱笑了,学习成绩更好了,隐藏在女儿身上的舞蹈天赋开发了出来,她告诉我自己要当一个舞蹈家。”家长郭春红则高兴地说:“我们的孩子能和哈尔滨市城里的孩子一样接受艺术教育,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这让我们增进了跟这个城市的亲近感和归属感。”

    “少儿艺术培训是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这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团结中心小学校校长杨志有说,“农民工子女艺术团提高了同学们的艺术鉴赏力和创造力,让孩子们懂得了以审美的眼光看待生活。”在王亚平看来,美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实施美育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需要。艺术团要长久地办下去,让更多的农民工子女受益。

    目前,艺术团的培训依然以舞蹈为主,今年又开设了表演、主持等科目。哈尔滨市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的重视让哈尔滨市文联对办好艺术团充满信心。王亚平告诉记者,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农民工子女的生活,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良好的条件。只有全社会都关注他们,农民工子女艺术团才能越来越好,孩子们才能有更多的锻炼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