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出:重新审视走过一个甲子的新中国电影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17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第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举办了新中国电影60周年学术研讨会,邀请了电影研究和电影史方面的专家,就新中国电影走过一个甲子的历史进行梳理。“站在这个历史的节点上,我们只有研究好了来路,才能看清未来的方向。”专家们一再强调,电影史的研究不能厚古薄今,重解放前电影史而轻解放后的电影史。“如果我们再不抓紧史料的搜集和研究,很多信息将永远无法获得,历史的真实难以探究。”无论是对于17年电影、“文革”时期还是新时期电影,专家们用得最多的词是“重新审视”,是剥离了偏见和当时历史局限性的重新审视。

    与社会精神统一的前30年电影

    新中国成立后的17年电影与“文革”时期电影构成了新中国前30年的电影,虽然“文革”时期的电影大部分为样板戏电影,屡遭垢病,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便如此,这些样板戏电影也是由当时的电影大师们操刀,体现了一定的艺术水准。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新中国前30年电影是社会主义一元化背景下的政治电影为主的时代。它不仅仅是一个政党的政治,全中国人民把所有的人生理想都和这个政治理想相结合,在电影中政治和美学是高度统一的,它的故事和叙事是高度统一的。因而,这个时候叙事的核心就是一个革命大家庭,把所有个体的创伤、欲望都纳入到这个革命大家庭的叙事策略当中解决。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周星认为,前30年的中国电影整体显现出单一性、单纯性。那时候的电影无论是陌生还是成熟,单纯是情感的单纯。那种情感的单纯无论是褒贬,影像的表现却很单一。就此而言似乎那时的电影缺陷十足,其实不然。新中国前30年的影像世界,从客观的角度来说,那个时代的影像世界和那时的人的世界一样,爱憎分明,思想意识被教化所趋同。灌输在其中的理想化的时代激情色彩非常明显。站在整个电影史和艺术创作角度来说单一、单纯不见得是创作的大敌,却可能是艺术的终极追求。由此而论,在后30年的创作当中被人们普遍叫好的佳作,仍然延续着单纯的情感要求,如《城南旧事》等等。证明了一种无论是什么样的境地当中的单纯,似乎在跨时空当中都是艺术创作最主要的东西。

    对当前一些电影表现出的娱乐至上的价值取向,专家们都表示电影需要娱乐,可不能光是娱乐。尹鸿说,中国电影确实走上了一条在市场引导下越来越缺乏跟时代内在形成一种精神联系的道路。它与社会焦虑,与大众交流的关系越来越疏远,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快餐性的文化产品。最终它哪怕是娱乐,也一定是跟一个时代的焦虑,跟一个时代的创伤,跟大众共同的心理欲望的进化息息相关的。因此娱乐当中应当有时代感和社会感。但是这方面在市场导向之下显得不足。

    受好莱坞和苏联电影影响甚深

    17年电影无论是从题材还是种类来说都非常丰富,并且构成几代人的电影记忆。虽然当时的电影界曾经进行过“去”好莱坞影响的清理,并且中断了与美国电影的联系。但是中国早期的电影工作者是在电影院里学习如何拍电影,无论主观上如何努力,但客观上很难抹去好莱坞电影的影响。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陈山说,好莱坞是制造梦幻工厂,17年电影其实也是一个梦幻工厂,但是是革命的梦幻工厂。最典型的例子,即非实际的抗战故事,是加入了已经理想化的梦幻传奇。好莱坞电影的理念也在潜在地起作用。比如都说最后一分钟营救模式是好莱坞的代表,而当时我们的电影《铁道游击队》就是采取的好莱坞最后一分钟营救模式。

    此外,新中国前30年电影还深受苏联电影的影响。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克说,中国电影首先从模式上学习了苏联电影。比如战争电影基本向《攻克柏林》、《丹娘》等社会主义国家的电影学习。苏联电影《政府委员》、《乡村女教师》等等,为我们提供了农村题材电影的很好模本。我们很多类型的电影很大程度是在描摹这些模本。另外,我们接受了以蒙太奇为核心的苏联电影观念。蒙太奇理论表面上看起来是剪辑理念,在苏联是代表了一个核心思想,它把政治、文化结合在一起。改革开放初期苏联电影对我们还有影响,比如说一些描写战争、战争人道主义的电影,或者是描写现实生活中的喜剧,如苏联电影《办公室的故事》、《两个人的车站》等等都对我们有一些影响。

    开创中国电影自己的样式

    要重视对17年电影的研究,因为这一时期的电影吸收了好莱坞和苏联电影的优长,结合了民族文化资源,开创了受到观众欢迎的电影样式。这是值得当代中国电影人借鉴之处。陈山举例说,《冰山上的来客》把反特片、风光片、歌舞片、言情片糅和在一起;《铁道游击队》里面的所有人物都是按照《三国演义》、《水浒传》的风格来写的;《刘三姐》把壮族的山歌曲调改为全国观众都能欣赏的现代歌舞。我们的电影应该寻找价值理念和商业效应、艺术和市场的连接点。我们不能拿一头否定另一头,应该要找到一个方式有效地加以整合。中国电影走向自己的市场,是完全可能的。

    中国电影研究中心副主任饶曙光说,我们过去对好莱坞是彻底的批判,但是我们到今天又有一种倾向,一种对好莱坞的过度崇拜,从艺术崇拜变为工业崇拜。我们简单地把好莱坞电影的生产方式理解为配方式生产,是否有大资金、大投入、大导演、大明星加上魔幻、科幻元素就能产生票房?这是一种误区。好莱坞电影西方立场、东方表达的技巧性的智慧值得中国电影人学习。

    相关链接

第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举行

    4月6日,第十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在北京师范大学开幕。共有《保持通话》、《超强台风》、《斗爱》、《邓稼先》等30部优秀国产影片入围,既有创下票房佳绩的商业大片,又有小成本制作的文艺电影。除了国产电影展映外,大学生电影节还举办了英格玛·伯格曼系列纪念活动、2009北京舞蹈映像和短片大赛。此外,纪念新中国建立60周年研讨会、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大型学术研讨会、青春情感的影像世界——研究生论坛等学术活动,凸显其学术品位。大学生电影节“数字电影高校巡展”也于4月15日启动,以北京为中心,覆盖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面向全国150所重点高校,期间将放映30部左右的优秀国产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