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大赛开赛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17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15日晚,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开幕式在河南省平顶山市举行,同时本届大赛北方赛区的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图为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孔玉芳,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共同为本届大赛启动开幕。

    4月15日晚,第二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大赛开幕式在河南省平顶山市举行,本届大赛北方赛区的赛事同时拉开帷幕。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发来贺信。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河南省政协主席王全书,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孔玉芳,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程锋、副省长史济春、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河南省文联主席马国强,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季国平以及平顶山市有关领导出席了大赛开幕式。

    王全书、李牧、孔玉芳等为大赛启动揭幕。

    此次北方赛区比赛中,将有来自全国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中直院团的27名演员参加,囊括秦腔、京剧、蒲剧、评剧、河北梆子、豫剧、五音戏、话剧、川剧、眉户、晋剧等多个剧种。其中角逐“一度梅”的演员有21名,他们长期活跃在演出第一线,特别是来自西部青海、宁夏、甘肃、内蒙古的演员,常年坚守边陲,为广大基层观众演出,以饱满的热情和精彩的表演,演绎着“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深刻寓意。角逐“二度梅”的演员共6名,都是各剧种的领军人物,他们是:天津青年京剧团的孟广禄、天津评剧院的曾昭娟、太原市实验晋剧院青年团的谢涛、山东省聊城市豫剧团的章兰、成都市川剧院的陈巧茹和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的李梅,这些演员在获得“一度梅”后,不断攀登艺术新高峰,此次将为观众带来近年来各自精心打造的优秀剧目,尽展梅花奖演员的风采。

    尚长荣表示,这是中国戏剧梅花奖自1983年创立以来,首次走出京城,以大赛的方式分南北赛区评选梅花奖获奖演员。为做好本届梅花奖大赛北方赛区的工作,在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做了大量精心的筹备工作。相信这27位演员的精彩演出一定能为平顶山市人民带来丰富的戏剧文化大餐。

    据悉,本届大赛南方赛区的20名“一度梅”竞逐演员和两位冲刺“梅花大奖”的表演艺术家裴艳玲、顾芗,将于5月6日起先后在杭州登台亮相。整个大赛闭幕式暨颁奖晚会拟于5月18日在杭州举行,届时将揭晓本届梅花奖最终评奖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