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人携手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17    作者:吴月玲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南京!南京!》剧照

电影《铁人》剧照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4月14日,由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联合主办,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影集团、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承办的“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第一批重点国产影片推介”活动在全国政协礼堂拉开了国庆献礼影片的宣传序幕。

    此次推出的第一批重点国产影片是电影工作者满怀真诚的爱国热情和高昂的创作激情,拍摄出的一批主题深刻、内容精彩、格调高雅、制作精良、艺术创新的精品力作中的优秀代表。这些电影在银幕上展现了创建新中国的伟大历程以及新中国成立60年来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就内容和题材来说,这批影片可分为“浴血黎明”、“艰苦创业”、“崭新时代”、“众志成城”四大板块。

    “浴血黎明”板块中的《南京!南京!》展现了在南京大屠杀中,中国军民顽强的抵抗和不屈的信念;《鏖兵天府》表现了人民解放军大西南战役中改天换地的豪迈激情,武戏文拍,成功再现了这次战役中的伟人风范和名将风采。“艰苦创业”板块中的《铁人》生动刻画了石油工人王进喜钢铁般的意志,并通过新老两代石油工人对“铁人精神”的理解与传承,表现出对“铁人精神”永恒的追求;《邓稼先》以纪实手法再现了新中国自主研发“两弹”的传奇历程,塑造了以“两弹”元勋邓稼先为首的一批高科技工作者,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隐姓埋名、不怕牺牲,为了新中国的强国梦奉献一生的感人形象;《袁隆平》深入表现了袁隆平不怕挫折、坚持不懈的执着精神;《大河》反映了两代水利工作者为建设、治理塔里木河付出的努力和艰辛。“崭新时代”板块中,《高考1977》以小见大地表现了改变一代人命运的历史事件——恢复高考制度,缅怀了一代人的青春与梦想,并向改革开放伟大壮举致敬;《潘作良》表现了一位基层信访干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感人事迹,塑造了优秀共产党员干部的形象。在“众志成城”板块中,纪录电影《人民至上》表现了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亲临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的感人故事,表达了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人民至上的时代主题;《冰雪同行》则讲述了2008年春节前,我国南方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时,人们守望互助、携手抗灾的故事。

    面对共和国走过的历史,电影人有太多想说的话。在《邓稼先》中饰演邓稼先的演员巫刚说,正是当时“两弹”元勋们的隐姓埋名与无私奉献,才创造了奇迹,让中国人有了底气。在《铁人》中饰演第二代石油工人的刘烨说,在新疆的克拉玛依石油平台拍戏时,与一个石油工人聊天,这位工人说,自己在这里已经工作21年了。刘烨很有感触地说,当时在克拉玛依拍戏待了一个月,进城后看见一棵树都觉得十分亲切,而石油工人们长年忍受着寂寞,没有奉献精神是坚持不下来的。《南京!南京!》的导演陆川说,我们不能忘记耻辱,不能忘记屠杀,但我们更要让世界知道,我们的先辈在这场大屠杀中并没有放弃抗争。他表示,电影每卖出一张票就会把一部分票款捐献给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用于史料的整理研究以及资助大屠杀幸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