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生命的乐章——记潞矿二中教师王向峰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14    作者:丰路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他是幸运的,因为虽不是师范生,却被潞矿二中破格录用了;他是幸运的,因为在潞矿二中,他遇到了一位求贤若渴的好校长;他是幸运的,因为在冬去春来中,他收获了太多的幸福和感动……

    他就是潞矿二中教师王向峰——一个平凡而又不简单的人。他实在平凡,2002年7月毕业于长治市文化艺术学校,同年12月应聘到潞矿二中,从事辅导军乐队与音乐教学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始终默默努力着,用满腔热情和对学生无私的爱,一页一页地书写着奋斗的历程。

    朴素的信念

    时间倒流到2002年,潞矿二中大刀阔斧的“三项制度”改革犹如一声春雷,在潞安人心中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也为一大批优秀青年开启了机遇的大门。为了发展特色教育,不看学历重能力,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赵书通校长向王向峰敞开了接纳的胸怀。

    学校乐队成立之初,只有40名学生,这些学生文化底子薄,且大多没有音乐基础。可为了不辜负校领导的信任和重托,也为了证明自己,王向峰只有加倍的努力和付出。从教以来,他几乎没有休过寒暑假,无论下雨还是刮风,无论酷暑还是严冬,每天早上6点他都会准时赶到学校陪学生一起训练。早晨5点多,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他就开着车从家出发了。每天除了上课、训练,一有空他就看书、查资料,晚上还要学习、备课,经常熬到深夜。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王老师把年幼的孩子送到了20里外的父母亲身边,由于很少有时间陪家人,他心中总是充满了深深的歉意和无奈。可看到乐队一天天壮大,学生的演技一天天提高,王向峰就开始被幸福笼罩,心中的热情就开始膨胀。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让他日复一日地坚持着,二中铜管乐队已发展到了现在的200多人。

    幸福的泪水

    大文学家泰戈尔说:“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从教以来,王向峰坚持用微笑去面对学生,用真诚去对待学生,用爱心去温暖学生,用人格去影响学生,受到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为了弥补自己知识的不足,王向峰利用星期天、节假日,自费去长治学习声乐。2007年9月至2008年8月,学校又送他到中央音乐学院进修学习。那段日子,用孜孜以求、废寝忘食8个字来形容王向峰是最贴切不过了。

    凭借一股不服输的精神,王向峰的专业素质有了很大提升,课也上得越来越精彩。他从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入手,因势利导,循循善诱,利用幽默的语言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掌握知识。当考上大学的学生们手捧鲜红的通知书向他言谢时,王向峰激动得流泪了。

    闪光的足迹

    王向峰把理想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中,学生也用翠绿的春天来回报二中。

    2003年12月,参加第四届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演出的消息让王向峰和他的队员们都沉浸在难以用语言形容的亢奋、激动之中。为了参加演出,他每天加班加点为学生逐个辅导,经过一个月的紧张排练,2004年1月12日,他们赴北京参加了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制。

    2007年7月,幸福再次降临到王向峰身上。他和他的乐队终于走出国门,赴韩国首尔参加了艺术交流演出活动,那段时间训练强度大,王向峰总是腰疼。但演出的巨大成功让他无比激动,以至于站在领奖台上,他还以为是在做梦。

    王向峰用对事业的追求和向往与学生们合奏出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旋律,而他就是旋律中最亮丽的音符。他一次次走上了铺满红地毯的领奖台。面对模范教师、矿山标兵、优秀辅导教师、弘扬民族文化先进工作者等殊荣,他没有陶醉,而是更加懂得了珍惜。因为他深知,今天是昨天的延续,明天是今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