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校园异国展魅力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14    作者:海峡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春之际我有幸参与魅力校园春节联欢晚会在香港、新加坡、韩国的演出,真切感受了魅力校园的风范。多年来,魅力校园坚持弘扬民族精神,搭建中外交流平台,凝聚了一批艺术教育先进单位,一批志同道合的艺术教育工作者。

    还记得2003年魅力校园首次走进香港,没想到在香港西贡区大会堂的舞台上一炮走红,香港的《大公报》、《文汇报》竞相报道。之后,魅力校园组委会接连收到韩国、新加坡、日本、德国等国的邀请。如今,魅力校园的对外交流参演人数已经达到7000余名,现场观众几万人次。

    据悉,魅力校园今年暑假还将隆重推出几个大型对外文化交流项目:7月中下旬,将走进香港、欧洲;8月初,将走进日本、韩国。魅力校园以增强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为目标,正不断拓展渠道,提升服务,提高层次,瞄准高端,力创一流,促进中外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合作,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

    香港 共舞和谐盛世

    几年来,魅力校园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组委会成功举办了以“同绘魅力中华,共舞和谐盛世”为主题的庆香港回归八、九、十周年大型赴港献礼展演活动以及庆元宵展演,扩大和加强了内地与香港的校园文化交流和青少年同根意识的友好互动。其间,得到了香港西贡区议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先后在将军澳体育馆、元朗剧院、香港理工大学等地演出。在大气磅礴、阵容恢弘的“魅力中华”百米长卷现场书画和“和谐盛世”大型歌舞演出两大主题活动中,两地青少年展、演互动,画、舞相宜,给人以色彩绚丽的视觉冲击与动人心魄的听觉震撼。

    西贡区议会主席吴仕福曾经连连惊叹:“没有想到,内地的艺术教育开展得如此之好啊!”来自欧洲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匈牙利华裔女孩陈艺婕,熟练掌握5个国家的语言,通过中国艺术教育网了解了魅力校园的情况,并且参加了香港演出,激动地说:“感谢魅力校园给我一次展示汉语的机会!”可喜的是,魅力校园已经与西贡区议会年年牵手,活动内容愈加丰富多彩,成为当地暑期一道亮丽的风景!

    韩国 送去精彩艺术

    魅力校园艺术之花处处绽放,4届全国青少年艺术之星韩国行文化交流活动均得到了韩国韩中文化交流协会的特别邀请,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参赞艾宏歌先生高度关注,演出期间亲临交流活动现场观看,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中国青少年以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在首尔市民会馆的舞台上绽放,韩方代表团安城太平舞传授馆展示的传统舞《太平舞》、POPCORN少年艺术团表演的群舞《加油》犹如一股韩风扑面而来,令人耳目一新,演出用不同的艺术表现方式展示了两国校园文化生活的面貌和风尚,以及两国的艺术教育成果。活动期间,还安排参观韩国著名的KBS电视台、观看精彩绝伦的JUMP表演以及游览奥林匹克公园等活动。

    新加坡、马来西亚 带回掌声赞誉

    魅力校园已经5次走进新加坡、马来西亚,在新加坡政府学校、康柏小学,马来西亚中化中学等都留下了青少年交流的印记。广东深圳富源学校武术《小英雄》精湛的技艺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令当地孩子赞声不止,给异国师生带来了无限惊喜。《星洲日报》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华文日报,曾经赞誉道:“来自中国的交流团团员年纪轻轻,舞技却一流,赢得满堂彩。”新加坡《联合早报》写到:“和新加坡的学生交流,孩子可以开阔眼界,不仅从表演里展现自我,也可以让孩子学会独立,了解不同的生活环境。”

    日本、德国 倾倒异国观众

    魅力校园相继走进日本,静冈电视台跟踪采访;走进德国柏林,参加第七届中德青少年艺术节,柏林市长担任名誉主席。参演学校有:福建省莆田市青少年宫、江苏省启东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内蒙古包头市小金鹿民族艺术团、上海市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温州市小荧星艺术业余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厦门海沧附属实验学校等,他们的精彩表演享誉他乡,倾倒异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