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民间艺术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14    作者:金雪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民族民间艺术是与当地人情风俗密切相关的,并与当地区域文化的历史渊源有着密切关系,是具有独特乡土气息的一种艺术形式。在学校美术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运用美术人类学的理念去指导学校美术教育实践,从美术人类学的角度去理解和研究民族民间艺术,创造性地利用地域的民族民间艺术,使之成为当地学校美术教学不可多得的宝贵的校外教育资源。本课题的提出与研究在于探讨在山东即墨开展民间艺术教育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一、本地民间艺术的特点和意义

    即墨是一座美丽、富饶的现代化城市,其历史悠久、民风淳朴,是人杰地灵的好地方。在这块土地上蕴含着人类古文明的起源——大汶口文化(即墨金口);汉代王莽墓群(即墨王村);有着历史上以少胜多战役——田单的火牛阵;有国宝级文物《妙法莲华经》,其独特的饮食文化、丰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百代群英:即墨大夫、田单、田横、徐万且、王吉、王邦直、蓝章、杨良臣、蓝田、黄作孚、周如砥、黄嘉善、黄宗昌、黄培、郭琸、李毓昌等历史名人均出自即墨这片美丽的土地。同时还繁育了丰富多彩的即墨民间特色文化艺术,如即墨柳腔、即墨镶边、葛村面模、田横花馍、官庄竹编等。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似开在家乡的一朵朵奇葩,很值得我们去认识、学习、发扬。积极挖掘本地的民间艺术,丰富民间艺术内容,对促进民间艺术教育具有不可替代的深远意义。

    即墨民间艺术中不可替代的特点更是其顽强生命力的良好见证,也显示了它在民间文化中应有的地位。首先,许多艺术内容具有浓郁的地方性,本地的许多民间艺术题材都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家乡的特色传统文化。同时,许多艺术内容创造性地反映了人民爱家乡、爱人民的特点。学生从小就对家乡的地理位置、风土人情很熟悉,联系身边的实际,就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和情感上的共鸣。再者,本地的民间艺术往往将艺术性、教育性、知识性、趣味性、文学性融合在一起。

    二、挖掘本地民间艺术教育题材的途径和方法

    (一)利用现代化媒体工具积累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料库

    即墨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能容纳不同文化的特殊城市。南北文化、中西文化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宜的生存空间。因此,这也推动了即墨整个城市的发展。现代化高速发展的城市,使其拥有了许多现代化的信息工具和现代化的教育设备、设施。因此,在教育中,我们也充分利用这一资源,通过上网、看各种报刊、杂志、电视节目、实地考察学习等途径,收集关于民间艺术的各种丰富内容。有图片资料,也有文字资料,丰富的内容给我们的教学提供了许多方便。如一位教师要上造型表现课——泥塑,除了发动学生寻找资料以外,教师还可以在我们的资料库里轻而易举地查阅到相关的资料,并用彩色打印机打印出来,供教学使用。目前,我校已开始着手建立相关的资料库,这将为今后的教学带来更多的便利。

    利用旅游、外出观光等机会,走访、采集信息资料。在实施民间艺术教育中,我们深深地感到,在朴实的民间的确散存着许多动人的亮点,关键要看教师是否能处处有心、处处留心,及时搜集。因此,在平时,我们都十分珍惜一些外出学习的机会,深入到民间去寻找搜集各种教育资料。经过大家的努力,一批批新的、具有浓郁地方色彩的教学内容产生了,较好地对儿童进行了爱家乡的教育。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收集信息与资料

    教研活动是提高教师教科研水平的一个有利手段,同时也是利用教师资源挖掘民间教育内容的好时机。我们充分利用资源,在教学活动中,使民间艺术与课堂教学有机整合。同时又挖掘出不少新的教育内容,如即墨的面塑文化、镶边文化、柳编文化、面模文化等。这些优秀教育内容的挖掘和利用,丰富、拓展了孩子对家乡的认识、了解,许多教师都由衷地感叹:“想不到即墨居然有这么深厚的民间文化底蕴,我们也补上了一课”。

    三、民间艺术教育内容利用中的几点体会

    (一)要注重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在挖掘本地民间艺术题材过程中,我们对“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这句话有了深深的理解。因为即墨是一个道儒故乡。它的许多内容都与道教有很大的关系。因此,许多内容都带有浓厚的道教色彩。所以,在接触这一类题材时,我们就十分注意将其中不健康的思想、内容去除,留下对孩子有教育意义的内容,使我们的教育朝健康的方向发展。

    (二)要注重作品的改编与创造

    在收集当地民间艺术作品时,我们感到对作品的再认识与创造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因为许多作品较成人化,难被学生接受。因此,许多作品在变成教材前都经过我们教师的精心修改与创造,使其更适合学生,易于被学生所理解和接受。

    (三)要注重与学生的生活相结合

    民间艺术教育的主要内容都是来源于以往的甚至是古代的艺术创作,因此与生活在现今社会的孩子之间有很大的距离,主要表现在与时代的结合性较差,学生缺乏相应的生活经验。在教育活动中容易出现说教的情形,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性较难发挥。所以,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我们注重选择一些与学生生活较接近的、有一定生活经验的内容来开展教学。

    通过近两年来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我们越来越感到民间艺术教育内容的博大精深,同时也感到民间艺术教育的研究之路还很长,它需要我们为此倾注更多的精力与汗水,愿通过我们的努力,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美术教学之路。

    (作者单位:山东省即墨教育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