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颂”诗歌朗诵会情动中学生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14    作者:张引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清明前夕,北京宏志中学千余名师生集聚操场,春寒料峭中聆听那些令人热血沸腾的诗篇:“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铿锵文字,荡气回肠,由北京朗诵艺术团精心策划的“丰碑颂”清明诗歌朗诵会给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朗诵会汇集了殷之光、冯福生、王世贵、雷瑞琴、周玲、李冰、郑建康等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郑建康深情朗诵的《可爱的中国》拉开朗诵会的序幕。之后,雷瑞琴朗诵了歌颂革命烈士杨开慧、江竹筠的诗篇,王世贵朗诵的《为祖国而歌》饱满生动,殷之光朗诵的《我的自白书》、《囚歌》令人动容,演员们还诵读了狼牙山五壮士、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故事,高亢激昂的朗诵,打动了在场的师生。宏志中学的同学也先后登台助兴,《清明情思》、《祖国,我亲爱的祖国》、《烈士的丰碑》……青春稚嫩的朗诵声传达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殷之光与诗人崔默卿为此次朗诵会创作的主题诗《明年春色倍还人》为朗诵会画下圆满句点,朗诵结束后,殷之光表达出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声:“祝愿祖国的2009年春光大好!”

    “利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是我们此次朗诵会的目的。”殷之光说,“朗诵会上,我们选择了叶挺、方志敏、夏明翰、陈然等革命先辈的诗篇,就是为了颂扬先烈,通过朗诵他们的诗篇,让广大青少年感受他们的革命激情和高尚情操,继承先烈遗志,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同学们也很欢迎诗歌朗诵这种形式,只要我们朗诵的内容和形式得到他们的喜欢,就能起到弘扬爱国主义的目的。”

    宏志中学是全国最大的专门招收品学兼优贫困生的公益性学校,副校长李运良告诉记者:“清明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也是纪念革命先烈的日子,为了教育学生永远不忘过去,不忘前赴后继的先烈们,我们举办了这次朗诵诗会。我想这一诗会,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朗诵水平,对于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更是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朗诵诗会上激情合诵了诗歌《清明情思》的宏志中学学生宋建华、沈高对朗诵诗会的意义体会得尤其深刻,他们动情地说:“参加清明诗会,丰富了我们的人生经历,陶冶了情操,净化了心灵,我们一定挺起中国青年的脊梁,绝不辜负先辈的希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