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祭启功先生 中国书协、北京书协等清明节祭扫启功先生墓
http://www.cflac.org.cn     2009-04-10     作者:建宏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清明节来临之际,中国书法家协会、北京书法家协会、中华书局、西泠印社、羲之书画报社、文物出版社等多家单位,采取多种方式共同缅怀中国书坛泰斗、国学大师启功先生。4月7日,以上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和部分在京书法家以及启功先生的家属、学生一同来到位于北京香山的万安公墓,在松柏环绕的启功先生墓碑前,大家用鲜花、诗歌以及无尽的怀思来祭奠这位德高望重的艺术家。

    中国书协副主席、北京书协主席林岫,中华书局编审柴剑虹,西泠印社副社长、《中国书法》杂志主编李刚田,中国书协理事、北京书协副主席彭利铭,羲之书画报社社长毛同恺,启功先生家属章景怀,在京部分书法家王献坤、龙开胜、杜维钧、程同根、刘绍海、贾伟、骆建宏、王靖以及启功先生生前部分高足参加了此次祭奠活动。

    在幽静的万安公墓里,一座墨玉色、形同巨大砚池的墓碑引人注目,启功先生就安葬在这里,墓盖上镌刻着启功先生为自己书写的墓志铭,碑的背面刻着启功先生的恩师陈垣先生为他题写的砚池铭。鲜花和翠柏伴着这位万人敬仰的前辈长眠于此,当代国学界和书画界永远不会忘记这位平易近人、谦和幽默、大智大慧的艺术大师,他的大量遗作和他的精神必将昭示一代代的艺术爱好者,不断继承传统,不断开拓创新,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发扬光大。

    林岫代表书法界讲话并即兴赋诗一首,道出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声。

    

    己丑清明偕京华书友于香山万安公墓诗祭启功先生

    林岫

 

    三岁荷残从忆别,鹅黄又值暮春寒。

    修行耕砚原非易,酬世沉吟愈是难。

    教诲铭心树三气,仰瞻遗墨感千端。

    酹浆清洒年年事,忍泪联衿祈万安。

    

    注:启功先生生前乃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北京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艺高望重,于2005年6月30日故去,至今三岁余。京华书友无时不怀念之,并铭记不忘启功先生关于“树正气、文气、大气”的教导。

中国音乐专刊
中国舞蹈专刊
中国民间文艺专刊
中国书法学报专刊
重大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