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文化建设 推动文化发展 音乐界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24    作者:王小白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3日至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胜利召开。文艺界“两会”代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提案议案,音乐界代表们也在“两会”上呼吁关注音乐版权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艺团体建设以及公益活动等方面的问题,在两会期间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需要采取有效措施

    “两会”期间,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问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对于保护的方法途径,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吴雁泽呼吁要保护民间艺术家。他表示,有艺术家才能有遗产,如果艺术家不在了,这份遗产就没了,要在他们的设计上、发明上、创造上给予支持、关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田青强调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措施之一,对于推动社会的保护意识有重要的意义。为了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引向深入与持久,他建议国家投资建一座大型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歌舞剧院歌唱家李素华也指出了现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盲点,她说,我们近几年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投入很大,但是这里面没有一个专项资金是用来补贴这些老艺人的,她提议应该拿出一笔专项资金来,在医疗生活方面补贴给这些农村边远地区、贫困地区的老艺人。现在的情况是很多老技艺都是口传心授的,可以说这些老艺人活着,这项技艺就在,他们一没有,这项技艺就不存在了。而这些老艺人年纪都很大了,身体也都不太好,经济情况一般也不理想。

  加强音乐著作权保护

    音乐著作权的保护也是音乐界代表委员在“两会”期间提出的热点提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提议立法保护音乐作者版权,并加大执法力度。他表示,现今版权规则的不健全,造成歌曲创作者和演唱者贫富差距过大。文化发展的繁荣不只是口号,我们要提倡立法,并且要求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来保护词曲作者的权益,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呼吁全社会都要重视版权的问题,尊重创作者。但他同时也表示,这个问题要综合治理,要通过立法、执法等途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宋祖英的提案也跟版权问题相关,她表示,自己做了基本的调研,对著作权和版权方面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会联合音乐界的一些专家,希望在版权方面得到国家的立法。著作权的保护在我国被广泛重视的时间较晚,而直到现在,大众的保护意识还是比较薄弱。这样的现状若不改善,将会严重阻碍文化的繁荣发展。吴雁泽非常关心音乐表演者的权益问题,他建议音乐表演者权益保障中心开展相应工作。

  文化活动既要深入乡镇,也要走出国门

    “两会”期间,既有代表委员提出大力发展乡镇文艺团体,推动文化活动向基层发展,也有代表委员提出要增强中国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全国政协委员、广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傅磬提出,首先要加强县级文艺团体建设,要健全县级文艺团体的编制,财政给予固定拨款或演出补贴,鼓励他们经常深入到村屯、社区开展演出活动,以丰富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其次要积极努力发展乡镇一级文艺团体,在乡镇一级成立专业或半专业的演出队,由财政给予固定拨款或演出补贴,组成文艺演出小分队,经常下到村屯演出,特别是到老、少、边、山、穷地区的村屯演出,保证每个村屯的群众都能经常看到反映时代风貌和生活新貌的积极、健康的文艺演出。宋祖英呼吁,要加强国际社会对今日中国的认识和认同,增强中国的国际影响和地位,中国文化必须“走出去”。应该树立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精品品牌,让中国真正的文化艺术精品站到世界的舞台上。在这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应该有明确的审核标准,并且要帮助艺术家们为把中国艺术引入世界做一些支持的工作。

    公益慈善事业牵动音乐工作者的心

    音乐界“两会”代表委员除了提交有关音乐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还非常关心公益慈善事业。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唱家关牧村表示,慈善事业既是经济事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调节贫富差别的平衡器。通过市场实现收入的第一次分配;通过政府调节实行收入的第二次分配;在习惯与道德的影响下,个人出于自愿将可支配收入的一部分或大部分捐赠社会,乃是不可小觑的第三次收入分配。它有助于缩小两极分化,减弱“仇富”心理,有利于社会的和谐。她呼吁建立社区献爱心平台。全国人大代表、青年歌唱家谭晶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志愿者立法,并亲身参与志愿者工作,她提出的依然是设立志愿者促进法议案,为的是让志愿者在献出爱心的同时得到更多的保障。她说,通过北京奥运会、“5·12”大地震,我们的志愿服务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志愿者服务慢慢规范化了。趁着奥运的东风,希望志愿者促进法早日出台,从而给予志愿者更多的保障和权益,让他们有更明确的义务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