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最好的朋友林耀基先生
http://www.cflac.org.cn    2009-03-24    作者:盛中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惊悉中国当代小提琴界的代表人物、世界一流的小提琴教育家、我的同行、我最好的朋友林耀基先生离开我们走了,此刻我也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因为前不久,也就一个星期前我们还在一起吃饭,研究中国小提琴学会今后的工作安排。

    林耀基先生将他的一生都献给了中国小提琴教育和演奏事业,由于他超人的天赋、悟性和刻苦的钻研,使他不仅完整继承了他的老师、世界著名的小提琴教育家、前苏联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教授杨格列维奇的教学体系,还在实践中大大地向前发展和创造出林耀基的教学体系。也可以说是在林耀基的带领下,逐渐形成了博采世界各小提琴学派之长的中国现代小提琴学派。他培养出了几十位国际小提琴比赛中的金奖获得者,他骄人的成就得到了国际小提琴界的推崇与肯定,两次担任在中国举行的国际小提琴比赛的评委会主席,受到中外评委的一致拥护。为中国与国际的文化交流,在世界古典音乐界为中国赢得应有的位置,林耀基先生做了许多的工作。

    在中国的小提琴界,林耀基先生德高望重,是同行中的良师益友,他对音乐的热爱,课堂上的激情,平时用充满灵感、惟妙惟肖的方式模仿世界老一代小提琴演奏家们的特点,让我们开怀大笑不止,他生动活泼、幽默可爱的教学语言以及高水平的示范演奏,此刻都浮现在我的眼前。

    我们失去了一位良师益友,国家失去了一位事业的领路人,世界失去了一位当今最伟大的小提琴教育家,中国的小提琴事业一定还会继续不断发展,这将是林耀基先生最想看到的,也是我们对他最好的怀念与纪念!

    (2009年3月16晚写于日本东京)